尤里安/菲國雅米島駐軍 蘭嶼要塞化的可能性與必要性

▲目前各國護漁的作法是海巡在前、海軍在後,很少動用到真槍實砲去維護海權。(圖/CGA提供)

▲目前各國護漁的作法是海巡在前、海軍在後,很少動用到真槍實砲去維護海權。(圖/海巡署提供)

菲律賓軍方3月下旬宣布,為打擊日益猖獗的海盜問題,該國將在距台灣蘭嶼南方98公里的雅米島(Mavulis)興建海軍基地,菲律賓軍方發言人納托(Isagani Nato)表示,雅米島上的工程將於4月份動工,菲國將派遣一支小型海軍進駐,負責偵搜周圍的訊息。

新聞一出隨即引起漁會與漁民的反彈,聲稱此處為傳統漁場,未來兩國漁民在此作業一定紛爭不斷,希冀政府能拿出強勢作為。部份軍事評論員則指出,可將雅米島附近公海劃為軍事演習區,海空軍在演習區內實施實彈演練,藉以威懾菲律賓。

雅米島面積僅1.2平方公里,若未來台菲發生軍事衝突,台灣可以海空軍優勢兵力弭平島上駐軍,並以直升機派遣特戰部隊佔領。態度更為積極的評論員則指出,既然雅米島「軍事化」了,台灣也應將蘭嶼或是鵝鸞鼻等地「要塞化」,藉此回應菲律賓如此作為。

海巡指不影響我護漁

對此議題,業管的國安單位、海巡署、漁業署紛紛發布新聞稿說明,其中海巡署的回應相當值得注意,全文引述如下:

1. 雅米島係在「台菲重疊海域漁船作業南界限」以外,基本上對我護漁不會有所影響。菲國單方面強化島嶼設施並不影響台菲海域重疊的事實。
2. 政府所公告劃設的「作業南界限」也不會因此而有所改變。
3. 台菲重疊海域的漁業爭議,仍應由外交協商及漁業談判途徑解決。
4. 海巡署將依海域情勢、漁業船作業分布、勤務能量等因素,機動調整艦艇數量與部署位置,確保漁民作業權益。

▲海巡署公告的護漁範圍,可見雅米島與蘭嶼距離相當近,事實上兩座島嶼的氣候與植被差異並不太大。(圖/CGA提供)

▲海巡署公告的護漁範圍,可見雅米島與蘭嶼距離相當近,事實上兩座島嶼的氣候與植被差異並不太大。(圖/海巡署提供)

雅米島為巴丹群島(Batanes Islands)最北邊的島嶼,巴丹群島由10座島嶼組成,有人居住的島嶼受限於水源,因此只有Batan、Itbayat、Sabtang等島有人煙。

外界質疑是美國授意

菲律賓有7500座所屬島嶼,雅米島為無人島嶼的狀況已久,日前卻宣布要駐軍確實啟人疑竇,而且讓外界質疑的是,究竟這是菲律賓政府自我覺醒要捍衛漁權,還是在美國的授意下,在雅米島上興建監測設備,例如潛艦監聽設備的岸基接收站?

雅米島周遭海域為重要的捕鮪漁場,4到6月時魚汛最多,3月下旬宣布駐軍時機選得恰到好處,這在菲律賓海巡隊(PCG)獲得美製大型海巡艦,以及日本撥贈10艘PS小型巡視船後得到增強。如果日後雅米島上駐軍為菲國海巡隊員,上述海巡艦艇勢必得經常巡弋菲國北疆海域,這會增加與台灣海巡艦艇遭遇機會。

如果雅米島上日後為駐軍,那依照日本與那國島部署雷達哨的案例,可推估島上駐軍為警戒用途,岸基監視雷達可能由美國提供或由菲國購買,所獲得的雷情當然會與美國分享。另一種推測是,菲國於雅米島上部署了水下聽音系統的監聽站,或是將雷情、水下偵監單位、陸戰隊與海巡等單位合併屯駐於雅米島上。

目前的現況是,雅米島實質主權歸菲國所有,海巡署的聲明稿更說明了雅米島係在「台菲重疊海域漁船作業南界限」以外……雅米島是菲律賓的國土,持平而論,一個主權國家在其國土內興建任何建築物或軍事設施,他國無致喙餘地。

港口跑道設施須翻修

未來雅米島在進駐海巡或軍隊後可能即將「海巡化」或是「軍事化」,面對這種情勢,有些評論指出應把蘭嶼要塞化或是加強屏東鵝鑾鼻方面的戰備來因應,但這必須先從海空兩軍種的特性與蘭嶼地理因素來檢視。

目前蘭嶼主要港口有開元漁港與朗島漁港,其中開元漁港有往返蘭嶼與台東的航線,島上運補物資由定期航班運補,停泊能量有限。在根據民航局的資料,蘭嶼機場起降標準能見度5000公尺或雲冪高1500呎,機場方向13/31,長度3714呎;基本上來說,海空兩軍種的機、艦依賴基地甚鉅,後勤整備因素會制約軍事上的部署,如果要在蘭嶼進駐戰機與艦艇,蘭嶼的港口與跑道等設施或許要予以擴建或是翻修。

有評論建議,空軍何妨用「天駒」部隊的方式,將戰機輪駐蘭嶼?就算機場跑道與其他後勤設施都已完善時,我們還需考量到天候因素。空軍每年4到9月都派遣部份IDF戰機進駐澎湖,面對中國開通M503航線,何以不乾脆將部份戰機常駐澎湖?但除了後勤因素使然外,不能忽視4到9月之外澎湖地區的風力因素制約了空軍的部署。如果風力等自然因素制約了空軍戰機常駐澎湖,那蘭嶼地區的風向與風速呢?

本島戰機艦艇可替代

政府當然可以投資大筆經費改善蘭嶼機場與擴建港口,藉以容納各類機、艦進駐,以便有狀況時可以隨時馳援雅米島附近海域。不過若從左營發航的艦艇、志航基地起降的戰機、富岡港發航的海巡艦艇,能夠有效且即時的在雅米島海域值勤的話,那麼是否有必要挹注大筆經費去改善蘭嶼地區的交通能量、以容納相關的囤駐兵力與機艦?

▲我方將向美國採購兩艘派里級巡防艦。(圖/取自美國海軍官網)

▲去年海軍向美採購兩艘派里級巡防艦,返左營軍港時畫面。(圖/取自美國海軍官網)

雅米島為菲律賓的國境之北,即使菲律賓海巡隊從Itbayat島上的Pagganaman港啟航往返都要5小時,目前透過派兵在雅米島上插旗,宣布未來將興建漁民的「遮蔽所」離真正軍事基地的建成還很遙遠,但未來台菲兩國漁事糾紛將有增無減,而這些都不是評論員輕言要將蘭嶼要塞化,或是揚言台灣軍力較優所能解決的。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尤里安,現任軍事戰略評論員,淡江戰研所畢業。本文轉載自《全球防衛雜誌》。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