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工蟻命6個月沒倒垃圾 她口腔潰瘍…領悟後定居瑞典放暑假

▲▼麗麗結束在台灣的繁忙日子,到瑞典定居。(圖/粉專「麗麗的北歐生活」提供)

▲麗麗結束在台灣的繁忙日子,到瑞典真正開始「過生活」。(圖/粉專「麗麗的北歐生活」提供,下同)

記者丁維瑀/採訪報導

每到夏天,許多瑞典人都會開啟約一個月的「暑假模式」,父母親帶著孩子到南歐小島旅遊,或是待在家中修繕花園、陽台等,徹底放鬆身心後,再回到工作崗位繼續打拼。去年11月到斯德哥爾摩定居的台灣女子麗麗說,以前她是個不折不扣的工作狂,來到瑞典後,終於一切從零開始,重新找尋生活的意義。

據BBC報導,瑞典只有1%的員工每周工時超過50小時,很多辦公室在下午5點過後就宛如空城。法律規定,瑞典人可享有最低年資25天假期,如果待在大公司,可能會有更多放假日,也會依資歷去調整。此外,父母親也有共480天的帶薪育兒假。

▲▼麗麗結束在台灣的繁忙日子,到瑞典定居。(圖/粉專「麗麗的北歐生活」提供)

▲瑞典的暑假很放鬆,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選擇。 

從6月底開始,許多瑞典的機構包括學校、醫院、各企業等會用輪休的方式,讓員工在7到8月間放暑假;總體來看,瑞典人每年平均會有33天的有薪假。跟台灣勞工的「工蟻命」不同,瑞典人在此時通常會全然拋下工作,不回客戶的信,反而會直接了當先預告「我在休假」。

經營粉專「麗麗的北歐生活」的麗麗接受《ETtoday新聞雲》採訪時表示,以前她在台灣帶領行銷團隊時,工作太忙碌,還曾有6個月都沒倒家裡的垃圾,「你可以想像我是一個24小時工作的大火爐,大約運作20年。其實一直到現在(在瑞典居住),我都還在不斷學習放鬆、破碎我自己、重新調整建構我的新生活,找尋我下階段人生目標。」

▲▼麗麗結束在台灣的繁忙日子,到瑞典定居。(圖/粉專「麗麗的北歐生活」提供)

▲欣賞果園中的水果。

麗麗習慣繁忙的生活,不如說曾把自己全部投身於事業中,每天工時可達15小時,34歲前口腔潰瘍「嚴重到像是火山爆發一樣」,但20年的事業打拼突然讓她領悟「這樣下去是要幹什麼呢?」於是她告訴老闆,不打算再繼續做下去了,並於2014年6月離台,在國外遇見現在的老公,2015年回台結婚,也讓另一半學習中文,等到2017年11月再與老公到斯德哥爾摩定居。

說起瑞典獨有的暑假,麗麗介紹,當地假期通常是6月中下旬到8月中下旬,有些企業如餐館、小公司都會停止營業一個月,但仍會支付員工薪水,「大部份的瑞典公司一加入,一個月年假是基本的。小孩子放假,家長就會放假陪孩子,這就好像我小時候1970年代,媽媽爸爸會輪流在暑假陪我們一起。」

很多人會好奇,如果企業看似停擺,那該怎麼處理相關事項?麗麗則解釋,還是會有人回應,只是人力相對短缺,等待時間也會拉長;像瑞典人就會有個標準答案如:oh, it’s summer, they may respond slowly. Oh! He/She are on holiday, will reply you after her back.(哦現在是夏天,他們可能會比較慢才回應。他/她正在度假中,回來後就會回覆。)不過,大家通常都會接受這種情況,而不是抱怨瑞典「沒競爭力」。麗麗觀察到,「瑞典人工作是很有效率,中午只有30分鐘(休息),所以其實很務實,跟南歐的人是不同的。」

▲▼麗麗結束在台灣的繁忙日子,到瑞典定居。(圖/粉專「麗麗的北歐生活」提供)

無所事事,單純看著藍天白雲也很療癒。

至於大家在暑假會做些什麼?麗麗說,可能會在國內旅遊、拜訪親友,也有機會到亞洲、南歐小島及熱帶島嶼等玩耍,不出遠門的話,就待在家裡或是去渡假修建小屋,「瑞典人超極愛DIY,我家的眾男人、我認識的瑞典人,大部份都自己修繕自家屋頂、浴室、陽台、花園等。」以她自己為例,她會在家看電視,或是去運動,到城裡閒晃,有時找家咖啡廳讀書,當然,在大自然中純粹發呆也是可以的,「我打算什麼都不做,就是安靜。」

▲▼麗麗結束在台灣的繁忙日子,到瑞典定居。(圖/粉專「麗麗的北歐生活」提供)

旅遊網站Culture trip指出,傳統上,瑞典人會在夏天休息約4到5周,如今,人們的休假方式逐漸有了改變,部分餐廳可能也不會關閉一整個月的時間;但不管如何,優秀的人才仍不會因為放假就流失,反而,他們會思考出更多高效率的工作方式。文內提及,瑞典人發現,大量的休假會讓自己更有成效,「當你有時間放鬆、消磨,享受生活所賦予的一切時,你會精神煥發、充滿幹勁地回來工作。」

[修身養性的瑞典生活] 最近夏天來臨,大家都去渡假了,可別小看瑞典人的暑假,一般來說都:三週以上!對!三週,你沒聽錯。 我正在找工作,正在投履歷,這週以來常常收到的訊息:sorry that this is summer...

麗麗的北歐生活發佈於 2018年7月9日 星期一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