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軍地下長城曝光 千人在無補給下「能續戰30天」

▲▼中國火箭軍的「地下長城」。(圖/截取自央視視頻)

▲中國火箭軍的「地下長城」。(圖/截取自央視視頻,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央視》日前罕見曝光由第二炮兵部隊(二炮)升格成立的火箭軍某地下「秘密基地」視頻畫面。基地內部有著一處作戰指揮中心,現場環境暢通,備有大量的飲水和食物,可供近千人在不更新補給的情況下工作30天,還能扛過敵人首波核打擊再行反擊。軍事迷也給基地起了「地下長城」的綽號。《央視》還引述外媒的評價指稱,「我們的飛彈陣地異常堅固,需要幾十萬噸的鑽地核彈才能打穿!」

視頻顯示,基地內的通道能夠輕鬆容納兩輛導彈發射車並排通行,規模相當可觀。不過《央視》沒有交待影片何時拍攝,也沒透露基地的確切地點。從視頻畫面研判,基地可能位於一處深山當中。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並非陸媒首次曝光相關軍事設施。

▼視頻中的指揮畫面,停滿大量的導彈戰車。

▲▼中國火箭軍的「地下長城」。(圖/截取自央視視頻)

《中國國防報》於2009年底就曾報導原二砲部隊修建地下洞庫的消息。報導指出,地下工事是由一支被譽為「飛彈築巢人」的火箭軍某工程部隊打造,這支部隊是全軍唯一軍級建制的工程部隊,負責火箭軍所有飛彈陣地和部分軍委、戰區地下指揮工程的施工任務。《揚子晚報》在後來的轉述中也提到1995年夏天軍報的消息,「數萬名二炮官兵經過10多年浴血奮戰,終於完成某項重大國防工程。」

▼火箭軍的工程部隊。

▲▼中國火箭軍的「地下長城」。(圖/截取自央視視頻)

《北京青年報》旗下微信公眾號「政知圈」引述分析人士說法指出,地下長城項目是解放軍保存二次核打擊能力的重要手段,由於大陸奉行不搶先使用核武的政策,如何確保最低威懾數量的洲際導彈「躲過敵方攻擊還能成功發射」成為火箭軍的重要任務之一。政知圈還提到,美國五角大樓設有一個機構專門,負責收集評估「地下長城」的情報信息,火箭軍的工程部隊行蹤已然成為盯梢重點。

▼解放軍從畫面監測各種情況。

▲▼中國火箭軍的「地下長城」。(圖/截取自央視視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