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無人化「暴風」戰機 英國要找日本聯合開發

▲▼英國航空展上展出的英國新一代戰鬥機「暴風」的模型。(圖/路透社)

▲英國航空展上展出的英國新一代戰鬥機「暴風」的模型。(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國防部日前在「法恩伯勒國際航空展(Farnborough Airshow)」中透露,將開發第六代戰鬥機「暴風(Tempest)」,作為目前主力戰鬥機「颱風(Eurofighter Typhoon)」的後續機型,並超越F-22、F-35等世界主流第五代戰機,計畫在2035年前進行實戰部署,瑞典和日本可能是合作夥伴。

在英國南部開幕的「法恩伯勒國際航空展」是世界規模最大的航空展會,英國國防部長加文.威廉姆森(Gavin Williamson)在會中表示,政府目前已經投入20億英鎊(相當於810億台幣)在新一代戰機的研究,直到2025年,故英國將尋求他國夥伴的合作與金援。

據路透社報導,英國BAE系統公司(BAE Systems Plc)、引擎製造商勞斯萊斯公司(Rolls-Royce Holdings Plc)、義大利李奧納多(Leonardo)防務公司,和歐洲導彈集團(MBDA)將參與開發。在會議中,英國也展示「暴風」預計裝載的各種「黑科技」,如「高超音速(Hypersonic)」導彈、AR功能頭盔、全機熱管理動態引擎等模型,甚至可以透過遠端操作實現無人駕駛。

▼脫歐造成英國與歐洲國家間關係緊張。(圖/路透社)

▲▼英國,脫歐。(圖/路透社)

德國和法國在去年已經敲定合作開發第六代戰機的計畫,而英國被屏除在同盟之外。英國相關產業高層表示,脫歐造成英國與歐洲國家間的緊張,也讓他國對合作研發戰機產生疑慮。英國皇家空軍少將Simon Rochelle指出,瑞典和日本都可能是潛在的合作對象。

儘管英國從1960年代起沒有獨立開發過戰鬥機,但BAE系統公司曾協助研發美國製造的F-35隱形戰機。BAE系統公司空氣戰略總監Michael Christie表示,英國有能力獨立開發「暴風」,但考慮到成本和銷售的願景,與合作夥伴共同開發是有意義的。

▼「颱風」是目前英國主力戰鬥機,1980年代由德國、西班牙、英國和義大利聯合開發。(圖/路透社)

▲▼颱風戰鬥機(Eurofighter Typhoon)是一款雙發動機,採前翼加上三角翼(鴨式布局)設計的多用途戰機。(圖/路透社)

目前英國主力戰鬥機「颱風」是1980年代由德國、西班牙、英國和義大利聯合開發,是便於組裝、高效能、匿蹤性與先進航電的多功能戰機,有廣泛的空對地轟炸能力,最高速度可達時速2390公里,爬升18000公尺。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