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日本發警報!第10號「安比」將誕生 最快18日成颱「周末變天」

記者許力方/台北報導

安比即將誕生!繼第9號輕度颱風「山神」(SON-TINH),17日晚間9時許日本氣象廳發布最新熱帶低壓警報,將菲律賓東方的熱帶低壓編列B號,24小時內恐生成今年第10號颱風安比(柬埔寨命名,AMPIL,水果名)。中央氣象局表示,由於此熱帶低壓結構較鬆散,最快18日才會升格成颱,周末之後才有機會影響台灣天氣。

▲▼日本發警報!第10號「安比」將形成 最快18日成颱「周末變天」。(圖/中央氣象局、日本氣象廳)

▲熱帶低壓最快18日成颱安比。(圖/中央氣象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本氣象廳17日晚間9時發布熱帶低氣壓B警報,提醒它可能於24小時內增強為颱風,目前它位於菲律賓東方海面,將以時速10公里速度持續向北移動,近中心最大風速為每秒15公尺,預計18日將抵達沖繩南方海面,暴風半徑達200公里。

▲▼日本發警報!第10號「安比」將形成 最快18日成颱「周末變天」。(圖/中央氣象局、日本氣象廳)

▲▼日本發警報!第10號「安比」將形成 最快18日成颱「周末變天」。(圖/NCDR)

▲熱帶低壓結構仍鬆散,周末前全台維持好天氣。(圖/中央氣象局、NCDR)

氣象局向《ETtoday新聞雲》表示,由於熱帶低壓目前結構仍較為鬆散,最快18日可能形成第10號颱風安比,但因各國模式預報其發展位置、路徑及強度都有分歧,走向還沒有確切方向,可以確定的是,21日(周六)前對台灣不會有直接影響,天氣都不錯,僅東半部有些飄雨,下周將是觀察重點。

氣象局預報,熱帶低壓未來將以時速15公里速度,向北移動,20日(周五)之後隨低壓帶北抬,其內可能有新的熱帶系統發展,影響台灣天氣,降雨將會更加明顯;25日至27日台灣都仍處在一個大低壓帶環境內,各地天氣都不穩定。

氣象愛好「台灣颱風論壇」分析,「安比」颱風即將生成,大方向是朝台灣東方海面接近。根據這是歐洲數值預報(EC)最新的模式預測,線條發散,顯見對路徑看法分歧,參考度低,不確定性很高,「此時討論會不會侵襲?影響多少?如同瞎猜。」

進一步觀察,熱帶低壓94W現在可能的路徑「北到黃海,南到巴士海峽」都有可能,至少要等到低壓順利發展起來,
態勢才有機會明朗。預計未來幾天,低氣壓將持續整合,有顯著發展,20日之後,就在台灣附近活動,「一舉一動將決定天氣好壞,要有容易下雨的心理準備」,但路徑變數很大,依舊要密切注意。

▼日本發熱帶低壓警報!第10號「安比」即將誕生。(圖/翻攝ECMWF、日本氣象廳)

▲▼日本發警報!第10號「安比」將形成 最快18日成颱「周末變天」。(圖/翻攝ECMWF)

▲▼日本發警報!第10號「安比」將形成 最快18日成颱「周末變天」。(圖/中央氣象局、日本氣象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