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大馬學生願意來台唸書!包正豪:教部注意大馬高教發展

▲▼台大、台灣大學、路人、街頭、寒流、冷氣團。(圖/記者陳明仁攝)

▲教育部未來應該思考如何吸引大馬學生來台灣念書。(圖/記者陳明仁攝)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在新任教育部長葉俊榮上任之際,淡江大學全球政治經濟學系主任包正豪在臉書上分享《當今大馬》有關馬來西亞教育部長馬智禮探討是否承認統考文憑的議題。包正豪表示,教育部的新部長剛剛上任,但是請注意一下這件事情的發展,其實會對現在表面上看起來還可以的台灣高等教育國際化產生深遠的影響。

包正豪臉書指出,台灣高等教育機構的外籍生,有相當高的比例來自馬來西亞,特別是獨中畢業的馬來西亞華人學生。因為統考不被馬來西亞政府承認,所以這些學生要唸大學,大概就得離開馬來西亞。又因為中文教學的緣故,所以出國念書首選台灣、大陸。一旦大馬政府承認統考,勢必有相當比例的這類學生選擇留在馬來西亞讀書,因而影響台灣高等教育機構的招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包正豪說,如果沒有少子女化危機,外籍生只是補充性質(像以前一樣),那教育部可以裝沒看到。但現在如此嚴峻的形勢,教育部總該提前思考可能發展和影響衝擊,不能等事情發生後再來裝傻。當然不是要反對大馬政府承認統考(那樣太賤),但怎樣讓願意出國念書的大馬學生選擇台灣,教育部總該先想想對策吧?

包正豪還在文章的最後,特別用hashtag諷刺「台灣教育比拔管更重要的事情很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