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 男女焦點

這屆世界杯火辣女球迷變少了?FIFA正在偷偷改變你的觀賽鏡頭

文/老派假文青

酸酸們喜歡看體育賽嗎?假文青有個朋友每次下注都賭錯,賠到不行,前天是世足總冠軍賽,在法國隊獲勝的那刻,終於了結他每買必輸的衰運。

當然啦,去看運動比賽除了買運彩、看比分,場上的妹子也是一大看點,鏡頭會捕捉到很正的粉絲,看了就賞心悅目,這源頭來自電視導演安迪·錫達里斯,他自稱「骯髒的老人」,樂於觀察這些女球迷的專心模樣。

但是,國際足球聯盟為了減少性別歧視,悄悄地有了對抗措施,轉播的鏡頭幾乎不再會帶到女粉絲了!

足球聯盟和反歧視組織Fare Network合作,希望體育轉播的鏡頭可以著重在賽事本身,球評也別去評論女性觀眾:在雅典對英格蘭的比賽中,球評Ian Wright說出「很抱歉這麼多漂亮的女人現在很傷心」的話,讓很多人傻眼,在Twitter上也有人比較著不同國家的女生誰比較美,甚至有人辦了「最性感的世界盃球迷」的展覽。

仔細回想一下,好像有這樣的連結,每次的運動賽事都會有性感女粉絲引起關注,當女性物化變成人人習慣的事情,就不會意識到自己放錯焦點了,就像以下兩張照片:

▼2010年南非世界杯,巴拉圭女球迷「奶機妹」莉克梅,將手機放在胸口一炮而紅,經典畫面深植球迷腦海。(圖/路透社)

▼本屆也有秘魯女球迷,因為贏球太興奮而露奶。(新聞:秘魯暌違40年贏球 女球迷又脫男人狂攝

回到台灣本身,我們也習慣體育轉播會特寫女粉絲的鏡頭,用美女當作話題焦點,幫助體育競賽本身被關注。然而,卻也忽略這樣的行為有「消費女性」的成分在,在FIFA這樣的國際運動組織的帶頭改革下,我們也該想想是否要減少這些鏡頭。

女球迷真的很可愛、很能引起話題,不過如果除去女球迷的吸睛鏡頭外,還能用什麼方式吸引觀眾買票、推廣運動本身呢?這值得台灣民眾省思。

因應Fare Network的減少拍攝政策,國際上有群喜愛攝影的女粉絲,也開啟了一項名為#WeAreFemaleFans 的活動,希望透過拍攝不同的英國女生,來改變網路上對於女球迷的既定形象,讓大家知道:每一種女生都愛看比賽,性感尤物不是「女粉絲」唯一的樣子,每個人都是女球迷最好的樣子。


另外,除了女粉絲外,鏡頭下的女記者也有類似的危機,在體育報導過程中受到性騷擾是常見的問題,像是:哥倫比亞的女記者JuliethGonzález被路人用扇子戳胸部、巴西的體育記者Julia被路過的不明男子強吻。現在人們希望以標籤#LetHerWork聚焦引起注意,幫助她們爭取工作中的女性權益。

▼巴西的體育記者Julia被路過的不明男子強吻


假文青認為,女性在社會中可能有些相對吃虧的地方,這次減少拍攝女粉絲鏡頭只是其中一個方式,還有很多需要改善的地方,我只希望環境可以讓女記者更安心的工作,不要連在鏡頭上都得擔心自己的權益受損,會被吃豆腐或是性騷擾,連安全都有問題,要怎麼更充實自己呢?

VIA  aplus

【喜歡假文青的文字可以來老派的粉絲頁點讚~裡面給你更多溫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男女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