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半部烤紅了!高雄飆出38度 鄭明典曝「整個熱起來」的原因

▲▼西半部高溫。(圖/中央氣象局)

▲西半部地區今天晴朗炎熱,高雄飆出38度高溫。(圖/中央氣象局)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根據氣象局觀測資料顯示,高雄溪埔測站今中午12時飆上38度高溫,南投埔里、苗栗獅潭高溫也分別上看37.6度、36.9度,整個西半部被烤得紅通通的。氣象局副局長在臉書上解釋原因,主要是受到晴朗及弱風影響,氣象局中午也發布高溫訊息,提醒中午前後局部地區為高溫橙色或黃色燈號,有連續出現36度高溫的機率。

鄭明典解釋,今天又熱又曬,「西半部整個熱起來」,主要原因還是晴朗+弱風影響,高層則是高壓沉降加上部分過山沉降,使雲量偏低。他提醒,因為晴朗乾燥,臭氧濃度有點偏高,對呼吸系統可能有刺激作用,體質敏感的朋友小心。但好消息是,明天風向會慢慢轉偏東北風,背風的弱風區範圍會縮小,海風可以比較有效率的調節氣溫和空氣品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西半部出現高溫,高雄飆上38度。(圖/中央氣象局)

▲▼西半部高溫。(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說,過去高雄7月最高溫紀錄是1980年的37.1度,今高雄溪埔測站雖飆上38度,但因為該站為自動測站,可能受到環境因素影響,處在沒有海風調節或周遭有水泥地的地方,溫度容易上升,加上沒有人工校正,所以氣象局不會列入紀錄。

氣象局提醒,因為東風偏強,過山沉降關係,處於背風面的西北部地區高溫有機會來到36度,民眾應避免非必要的戶外活動、勞動及運動,注意防曬、多補充水份、慎防熱傷害。

▲▼西半部高溫。(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針對西半部地區發布高溫橙燈、黃燈,有36度高溫機率。(圖/中央氣象局)

【高溫橙色燈號】
中部:南投縣
南部:高雄市

【高溫黃色燈號】
北部:苗栗縣、新竹市、新竹縣、桃園市
中部: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台中市、嘉義市
南部:屏東縣、台南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