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紅椋鳥過境產卵 近23億元工程「讓路」1個月等孵化

▲▼速度讓步于生態 218國道建設為粉紅椋鳥讓路 。(圖/翻攝自新華社)

▲粉紅椋鳥過境新疆 。(圖/翻攝自新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新疆尼勒克縣近日正在建設伊犁國道218線,但卻飛來一群粉紅椋鳥在建設路段生蛋孵卵,為了接待這群突如其來的訪客,這項投資約人民幣5億(約新台幣22.8億)的公路工程,不得不「讓路」停工一個月。

據大陸《央視》報導,粉紅椋鳥是一種遷徙性的候鳥,冬季棲息在歐洲東部和中亞中西部,每年5月到7月便會遷徙到新疆西部築巢、繁育後代,由於粉紅椋鳥習慣在石堆洞穴或地面築巢,施工期間爆破的工地亂石便為群鳥提供了天然巢穴。

▲▼新疆國道218線工程因粉紅椋鳥過境而停工。(圖/取自央視新聞)

▲粉紅椋鳥在工程亂石之中築巢產卵。(圖/取自央視新聞)

報導指出,施工工人發現群鳥在工地築巢後,請來鳥類專家至現場視察,得知粉紅椋鳥喜歡在石堆洞穴築巢繁育,但不會霸占不走,從築巢到幼鳥出殼長毛隨著父母南遷,只需不到一個月,而由於粉紅椋鳥是有益、有經濟價值和研究價值的「三有」保護動物,當地政府及施工方決定停止工程,等牠們飛走後再復工。

▲▼新疆國道218線工程因粉紅椋鳥過境而停工。(圖/取自央視新聞)

▲工地現場除了用防護網隔離,也豎立保護牌。(圖/取自央視新聞)

據了解,粉紅椋鳥是蝗蟲的天敵,一天可以吃140至160隻蝗蟲,過去在新疆伊犁、塔城、阿勒泰、哈密等地,農牧民曾大量使用殺蟲劑消滅蝗蟲,不僅價格昂貴,還會對環境造成污染。但專家們通過比對,發現利用粉紅椋鳥消滅蝗蟲的效果更好,因此當地村民會在蝗蟲多發區堆砌石頭,吸引更多的粉紅椋鳥安家築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