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人壽台股操盤人涉洩密 全案交由司法調查不當得利

▲▼南山人壽董事長杜英宗。(圖/記者李蕙璇攝)

▲南山人壽董事長杜英宗。(圖/記者李蕙璇攝)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南山人壽今天(17日)上午緊急就內部台股操盤經理人涉嫌私自買股等洩漏公司商業機密一案,強調已將此案交由司法調查,會追討經理人涉嫌不當得利等相關法律責任。

而保險局在7月26日也對外公開說,依南山人壽提供的葉姓經理人名下證券帳戶資料,其中有5個證券帳戶是沒有查到股票與交易紀錄。

對於媒體報導該經理人涉嫌違反投資內規拜訪市值較小的中小型企業,並操盤南山人壽買進某支股票後,自己私下先退場,但南山人壽還被套牢之況,南山人壽嚴正表示說根本沒有買進媒體報導所說的股票,會發聲明稿要求澄清,同時也會行文保險局說明。

南山人壽5月接到檢舉指出,投資部一名葉姓經理人原本是在公司負責台股操盤,卻涉嫌自己也藉此先行買股之外,還透過手機Line軟體,將公司買股消息外洩到其兩個Line群組,然後再運用職權將南山人壽向民眾所收的保費等公款進場,涉嫌哄抬股價。

據傳,南山人壽董事長杜英宗得知此況後已開除葉姓經理人。對於該員是否有涉嫌向Line群組多達數百人收取費用、私自買股涉嫌觸犯證交法等不當得利部分,已主動將全案交由司法檢調單位調查。

► 南山人壽內控失靈 台股操盤經理人涉用保費進場抬轎

► 南山保戶股東一人一信金管會 徹查公司內控內稽護權益

南山人壽聲明稿指出,針對媒體報導內容嚴重偏誤,指稱有內控疏失,傷害南山人壽聲譽,要求予以澄清三點。

一、  南山人壽證券投資內部控管程序嚴謹,經理人欲進行個股投資,須先提出嚴謹報告經授權主管同意後納入投資組合內;納入投資組合後,亦須透過下單系統並經授權主管同意後在額度範圍內進行,並經獨立交易部門辦理。

因此,南山人壽並非單一人員有權決定投資,投資內部控制流程均依法令規定辦理而且嚴謹。

二、 本案純屬個人不當行徑,針對媒體指稱南山人壽利用保戶資金,抬轎葉姓經理人在Line群組推薦的個股,絕非事實,本公司嚴正澄清不實報導。

南山人壽嚴明禁止投資相關人員進行股票炒作,若有購買股票須事先申請核准,並於事後申報。

三、  南山人壽先前一接獲此案,就已調查處理,該員亦已離職,相關作業皆依規定處理;另本案已主動移送司法調查,南山人壽並依法令配合主管機關詳實說明案情。

► 太扯!南山操盤人涉炒股 隱匿2個月「新聞要報才通知保險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