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平壤南郊秘設濃縮鈾工廠 「去核化」只是騙局?

▲▼ 北韓核武工廠            。(圖/記者陳沛心攝)

▲北韓在平壤郊外建設處理濃縮鈾的設施,近幾個月北韓已在數個秘密地點生產可以做為核武燃料的濃縮鈾(圖為北韓咸興市飛彈工廠/路透社)

實習記者陳沛心/綜合外電報導

根據美國的外交安全雜誌《外交官》(Diplomat)報導,美國發現北韓在平壤南郊設立處理濃縮鈾的設施,而這個建立在平安南道千里馬地區的濃縮鈾工廠並不是新蓋的,很有可能在2003年就已啟動運行。外傳美國政府在2007年就已注意到這個建物,但直到2010年才開始懷疑是否跟生產核武器有相關。

蒙特雷學院防核擴散研究中心(Center for Nonproliferation Studies at Middlebury Institute )的防核專家傑佛瑞.路易斯(Jeffrey Lewis)指出可以從衛星照片中定位出北韓處理鈾的設施。他說,「千里馬的設施四周有圍牆包圍,面積廣大,也已經在其中確認到北韓重要軍事設施常可見到的紀念碑。」報導中提到,此設施主樓長約50公尺、寬110公尺,根據2017、2018年拍攝的衛星照片,在零下幾十度的冬天,每棟房屋的屋頂和門廊都被厚雪覆蓋住,只有此設施的屋頂沒有積雪,推測很可能是受到濃縮作業產生熱能的影響。

產濃縮鈾是製造核彈的其中一個途徑,因此國際原子能機構希望能夠控制全球各國所有鈾濃縮活動,以防止核武器擴散,非核武國簽約後,裝設離心機的數量會受到限制,同時限制濃縮鈾的濃度,防止生產濃度達9成可直接製造原子彈的超濃縮鈾。而北韓在2003年宣布退出核不擴散條約(NPT),該設施推測是在差不多同時間啟用。

▼北韓平安南道的千里馬郡曾設立很多製鋼廠,如今的工廠卻有別的作用。(圖/翻攝維基百科)

▲▼ NASA衛星原圖/ 平壤南郊的平安南道千里馬地區            。(圖/翻攝維基百科)

根據報導,處理濃縮鈾的設施位在的千里馬郡是朝鮮南浦東北部的一個郡,東邊隔著大同江與首都平壤相望,北邊則是平安南道。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與已故的總書記金正日都曾訪問千里馬郡,但沒有留下到該設施訪問的紀錄以及報導,由此可見這座設施的機密性以及對國防的重要性。

美國與北韓日前在「川金會」簽署協議,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也承諾朝鮮半島會完全無核化,但具體執行細節與時間仍沒有定案。現在又陸續傳出北韓正迅速升級核設施建設,以及發現濃縮鈾的設施,令外界懷疑北韓「無核化」是否能實際執行。

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引述情報人員說法指出,北韓近幾個月在數個秘密地點加緊生產可以做為核武燃料的濃縮鈾,而且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可能一面藏匿這些工廠,一面與川普政府在「朝鮮半島無核化」的談判中取得美方更多的讓步。白宮一名官員表示,「有無庸置疑的證據指出,他們企圖矇騙美國。」根據美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先前的說法,他不會為北韓無核化談判預設時間表,「無論是2個月或是6個月,我們致力於迅速取得進展,看看是否能夠實現兩位領導人的目標。」

▼據傳除了濃縮鈾,金正恩可能還藏匿更多核武工廠。(圖/路透社)

▲▼ 金正恩拜訪工廠            。(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