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GDP看跌 IMF:貿易戰拖累全世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週一發佈最新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預測今、明兩年全球經濟增長達到3.9%,同時警告貿易摩擦持續加劇,可能造成經濟復甦進程脫軌。貿易戰越演越烈,中國大陸的下半年下行壓力恐會加大。

▲貿易戰導致全球經濟擴張的均衡程度下降。(圖/路透)

▲貿易戰導致全球經濟擴張的均衡程度下降。(圖/路透)

IMF在報告中指出,亞洲新興和發展中經濟體將保持強勢增長,2018-2019年的增長率預計為6.5%。在中國方面,由於金融部門風險實施重要的監管措施開始產生效果,外部需求減弱,預計增長率將從2017年的6.9%,下降到2018年的6.6%,而2019年將進一步降到6.4%。

中國週一指出,因為政府整頓債務風險影響經濟活動,而美國的貿易戰也威脅出口,導致第二季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速放緩。

最新數據顯示大陸經濟成長率僅緩速降低成長的比率,美國挑起的貿易戰可能是一場持久戰,這意味著不只大陸經濟遭遇逆風,全球的經濟也會受到拖累。

▲專家分析,中美貿易戰有可能持續到明年。(圖/路透)

▲專家分析,中美貿易戰有可能持續到明年。(圖/路透)

國際律師事務所貝克•麥堅時(Baker & McKenzie)在週一指出,美中貿易摩擦的不確定性繼續拖累投資者的風險偏好。今年上半年,中國對外直接投資(OFDI)已從北美急劇轉向歐洲,新宣佈的中國在歐洲併購的價值為在北美的9倍,分別為220億美元及25億美元,而中國在歐美兩地完成投資的價值則有6倍之差,分別為120億美元與20億美元。

儘管中國外資有從北美轉移歐洲的趨勢,但數據仍顯示中國企業開始從歐美兩地區剝離資產。貝克•麥堅時與獨立研究機構Rhodium Group的研究報告指出,中國在美國完成的對外直接投資從去年上半年的240億美元急降92%到20億美元,為九年低位;在歐洲完成的直接投資下滑78%到120億美元。

荷蘭國際集團(ING)大中華經濟學家彭藹嬈則認為,最糟糕的情況還沒發生,對全球其他國家而言,這場貿易戰始於中美兩國,但不會只衝擊這兩個國家,中國和美國之間的貿易戰升級,全球供應鏈、航運公司、美國政府對外國投資設下的阻礙以及大陸承諾擴大外國投資國內市場的管道,這些因素都會改變全球商業流程。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