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最前線/蔡英文7問「是誰」批KMT不反省還想教訓改革的人?

新聞節目中心/綜合報導

年底九合一選戰將至,民進黨15日特別在全代會前先舉辦 「改革政績一定營」的共識營,總統蔡英文更是火力全開砲轟國民黨,列舉7大罪狀,批評國民黨太怠惰,「不反省還想教訓改革的人」。對此,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則以「肥鵝理論」反擊,指出當年國民黨把鵝養得肥肥的,如今民進黨卻把鵝拔到沒毛,強調改革應循序漸進,別過於急躁。雲端最前線17日邀請立法委員許智傑、國民黨文傳會前主委李明賢、台北市議員參選人李柏毅、時事評論員王時齊,與主持人楊文嘉深度探討兩黨年底選戰攻防。

民進黨15日舉行全國黨代表大會,除了中常委、中執委、中評委改選外,黨中央定調,此次重點在於會前的「改革政績一定營」的共識營,要營造年底選戰的團結、創造勝選氣氛。而身兼黨主席的蔡英文則火力全開砲轟,直指七個「是誰」陳訴國民黨,包含核電、兩岸關係、黨產、年改、經濟等「罪狀」,怒批國民黨只會教訓執政黨,事實卻是他們自己「太怠惰」。對於民進黨被指讓台灣經濟陷入困境的說法,她反問,「要不要看看國民黨做了什麼?」。

▲蔡英文率領民進黨各縣市首長參選人出席全代會。(圖/記者范綱儀攝)

▲總統蔡英文率領民進黨各縣市首長參選人出席全代會。(圖/記者范綱儀攝)

對此,吳敦義回應,他當年擔任行政院長時,經歷金融海嘯,民國99年(2010年)經濟成長率達到10.63%,全球競爭力從23進步到第8名,後來又進步到第6名。現在雖然失業率低一點點,但派遣工創史上最高的80萬人,「蔡英文能夠說現在經濟是20年來最好嗎?」兩岸過去和平發展,一中各表的92共識,中國客、中國學生經常來台,跟現在能比嗎?

吳敦義更說,他從沒講改革不對,「我們也改革很多呀」,但如今民進黨就如同「肥鵝理論」一般,先把鵝養得肥肥的,高興牠就抖一抖,掉下來的鵝毛都超過大畚斗,可現在卻把鵝拔到沒毛,鵝血滴下來也沒一根湯匙多。「改革有公平嗎?有合乎憲法嗎?」如果有,民眾就不會抗爭了,政府改革應多溝通,不要太急躁,像這次發出的年金通知單,10個有8個錯誤,民怨沸騰不是沒有道理。

▼吳敦義率黨籍參選人造勢。(圖/記者賴于榛攝)

▲吳敦義率黨籍參選人造勢。(圖/記者賴于榛攝)

面對改革爭議,蔡英文強調,改革的路很艱辛,一定會有陣痛期,甚至會影響到年底的選情,如果這過程無法讓基層民眾理解,「那當然是我們的問題」,但有問題需要的不是抱怨,而是要去解決,「如果現在溝通的方式效果不好,那就換一個方式,直到人民可以理解為止。」民進黨沒有忘記對人民的承諾,堅信風雨過去、下一代會更好。

在執政方面,蔡英文列舉了9項政績,自信的表示「2年的執政成果值得我們對自己有信心,我們要有自信地告訴台灣人民,台灣正在變好,我們不必妄自菲薄更不必因為唱衰的聲音,或是許許多多的假消息,而自亂陣腳。」

不過,蔡英文也坦言,這2年來確實讓不少年輕朋友不滿,希望年輕人給她多一點時間,看看民進黨替青年做了什麼,「我始終沒有忘記,我們對年輕朋友的承諾。」《雲端最前線》17日邀請立法委員許智傑、國民黨文傳會前主委李明賢、台北市議員參選人李柏毅、時事評論員王時齊,與主持人楊文嘉帶您一起深度解析。

▼兼任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出席全代會。(圖/民進黨提供)

▲▼兼任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出席全代會。(圖/民進黨提供)

▼▼加入臉書粉絲頁訂閱直播通知也可以看得到喔!

《ETtoday筋斗雲》

《ETtoday新聞雲》

《播吧》

關於《雲端最前線》

根據comScore的統計調查,《ETtoday新聞雲》2016年連續在7、8、9三個月到達率已躍居台灣新聞網站的第一名,全台灣1556萬上網人口中,9月份有1260萬人到訪《ETtoday新聞雲》,比率高達93.4%。網路新聞跟世界各國一樣,幾乎已是台灣民眾最重要、甚至是唯一來源。

當社群媒體的影響力已經超越報紙與電視,《ETtoday新聞雲》在忠孝西路一段4號15樓所建置的新聞直播中心,2016年12月5日正式開台。

 《雲端最前線》為《ETtoday新聞雲》新聞直播中心全新製作的時事政論節目,在緊鄰行政、立法、監察三院政治權力中心的攝影棚內,每天中午12時將以即時多元的雲端直播科技,由關注台灣政治運動變遷超過20年的資深媒體人楊文嘉擔任主持,偕同政治人物、學者專家等來賓,針對立院動態、公共政策、熱門時事、網路聲浪等不同議題,進行即時與深度的評論與解析。

 《雲端最前線》於2016年12月5日正式首播,每周一至週五中午12時現場直播,網友們可同步於《ETtoday新聞雲》的官網、新聞雲、筋斗雲、播吧等臉書粉絲頁、東森新聞雲APP,即時收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