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偉航/民進黨要贏回年輕人的心 應先回答3個問題

▲▼蔡英文出席民進黨全代會,重砲轟國民黨不知反省。(圖/記者范綱儀攝)

▲蔡英文(中)本月15日出席民進黨全代會,重砲轟國民黨。(圖/記者范綱儀攝)

蔡英文總統以黨主席身分在民進黨全代會上火力全開,一方面強調民進黨的改革意志,另一方面則是頻頻丟出問號,質疑藍營的反改革立場。對於此講稿的重點,各界多認為是對於年輕人的喊話部分,足見民進黨已意識到青年選票的流失,是個難以否認的事實。

但蔡英文似乎認為年輕人對民進黨的失望與反感,只是在於溝通方式上的「不喜歡」,還有對於改革進度上的「誤解」,因此看來解決方案就是改採年輕人喜歡的方式,那這些誤解就會自然「化解」了。

要拿到年輕選票,真有這麼簡單嗎?我相信蔡英文沒有蠢到這種程度,這種「文告」只是放在台面上「展示用」,是要讓民進黨的老頭子、老媽子們聽得爽的,真正的選戰攻防沒那麼簡單。台灣40歲以下的青年,因為多半受過大學教育,不只重視形式,更看重內容,因此民進黨或蔡英文政府要重獲這些人的肯定,必須正面回應以下的三個問題。

黨內到底誰在扯後腿

第一個問題是,在改革的路上,民進黨「內」對改革扯後腿的人,到底是誰?

國民黨是被改革的對象,他們當然會扯後腿,這點年輕人知道,所以沒什麼需要解釋的。時代力量經常和民進黨唱反調,但他們走的改革路線更加前進,這點年輕人也知道,因此不算是反改革。

問題在於,民進黨是完全執政,單獨強勢過半的政黨,如果改革還會受挫,那當然是自己人扯後腿。重點就在於,民進黨內,到底是誰在扯後腿?

▲▼林淑芬嘲諷民進黨團。(圖/翻攝林淑芬臉書)

▲今年1月《勞基法》修法時,綠委林淑芬曾在臉書公開嘲諷同黨立委何欣純的說法。(圖/翻攝林淑芬臉書)

不要回答林淑芬喔!在年輕人的定義中,她是幫年輕人講話的。年輕人想問的,是像那位「對台灣有深摯情感的前輩」,就是扯同婚後腿的「中南部熱情的鄉親」,是誰?《勞基法》二修過程中,民進黨就算被年輕人罵爆,也要堅持力挺的中南部中小企業主,又是誰?

這些人絕大多數都躲在暗處,不免讓改革推動者有「敵暗我明」之痛,特別是無法與這些人當面對決、對辯,顯然不是開大門、走大路的民主政治應有之形式。民進黨接受這些人的施壓和關說,又不肯把這些在黨內扯後腿的人交出來,那年輕人要如何支持你?

施政是責任或者恩惠

民進黨要回答年輕人的第二個問題,就是民進黨能不能區分出什麼是「責任」,什麼是「恩惠」?

民眾在2014和2016兩度大量「惠賜」民進黨選票,也就是透過選票交付民進黨改革的「任務」。民進黨因此拿了許多「權力」和「權利」,當然也就會有相對的「義務」,也就是「責任」。

民進黨上台之後,也的確有推了許多改革,至少黨產會、促轉會是比較完整的,一例一休也算在內好了,同婚最後是大法官弄出來的,也當成是民進黨做得好了。請問上述這些,是民進黨對百姓的「責任」,還是「恩惠」?

▲▼蔡英文率領民進黨各縣市首長參選人出席全代會。(圖/記者范綱儀攝)

▲蔡英文(前排中)日前率領民進黨各縣市首長參選人出席全代會。(圖/記者范綱儀攝)

就上述的授權關係,這些怎麼看都是百姓在給你選票時所產生的「責任」,怎麼會現在做一做,好像多少有做一點,民眾就應該感激無量了呢?民進黨現在還有人是一臉「不爽?我就不改革了!看你們找誰做改革!」的態度,是當大家傻子嗎?

我不否認民進黨當然有「多給」的政策部分,這些部分是有其功德,他們自己可以去宣傳;但在民眾2016交給你們的那張「責任完成表」,依現在這個進度,真的能在時間之內都貼完好寶寶貼紙嗎?

一個真正理性的選舉授權關係,當然不會要求改革一步到位,但是把應有的「基本服務」部分當成「特仕版年終慶福袋」發給年輕人,你覺得年輕人會上當嗎?

和藍一樣不知反省嗎

民進黨要回答年輕人的第三個問題,就是他們在這執政的兩年內,是否覺得自己有做錯什麼事?

「沒有更快速的追殺國民黨」這種虛情假意的笑話就不用說了,大家都知道真正的「反省」指得是什麼。那,民進黨有對這兩年的表現,進行真正的反省嗎?

年輕人不滿的點之一,就是民進黨越來越像國民黨,而最像的就是不知反省的部分。越來越多民進黨人,出來指責年輕選民「不懂民進黨的苦心」、「沒有競爭力,只會吵鬧」、「蠢到輕易就被反對黨的花言巧語所騙」。你把年輕人當笨蛋,他幹嘛投你一票?

▲▼台北市議會開議。柯文哲(圖/記者李毓康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年輕人、高學歷者的選票方面大有斬獲。(圖/記者李毓康攝)

柯文哲之所以還能夠在政壇生存,除了他自己有點本事,也和民進黨人總是學國民黨把選票往外推,有非常直接的關係。若是注意看柯文哲的民調,就可以看出他除了在年輕選票大有斬獲外,學歷越高的人,也越傾向支持他。難道學歷越高的人越沒有分辨政治的知能嗎?民進黨有反省過為什麼會失去高教育程度者的選票嗎?講白一點,為什麼民進黨現在只能騙到那些沒讀什麼書的人呢?

別的不談,一個年輕人都很有興趣的問題就是,為什麼堂堂一個執政黨,會在台北市推出姚文智這種等級的候選人?民進黨人有沒有針對這點,好好反省一下自己的黨出了什麼問題?還是繼續當縮頭烏龜,全黨硬著頭皮盲挺到底,反正只要我們裝團結、裝勇敢,年輕人就會覺得我們是有朝氣、推改革的政黨?

理性投票拒絕當腦粉

2014和2016投過民進黨的年輕人,的確不像那種支持民進黨30年的老夥伴那麼有感情;當民進黨出包了,年輕人們會出言嘲笑,而不是給你「秀秀」,這當然會讓某些民進黨人感到心寒,甚至慍怒。

不過民進黨人也應該認清一點,就是這些年輕人,是對理性的民主政治有感情,他們會捍衛民主政體,而不是可能墮落的任何政黨。想要求年輕人?先多要求自己吧。至少試著回答年輕人對民進黨提出的那三個問題。

好文推薦

周偉航/還想對年輕人倚老賣老? 天然獨為何不支持姚文智

周偉航/政客和網紅有可能好好談嗎?

周偉航/從選對會決議看見的民進黨黨內鬥爭

周偉航/末世論只是一種信仰 並非所有人都該埋單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周偉航,筆名人渣文本,經營粉絲專頁「特急件小周的人渣文本」,輔仁大學哲學博士,專長為倫理學,曾從事政治公關工作,目前為時論專欄作家。本文不代表公司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周偉航專欄

周偉航專欄 周偉航

輔仁大學哲學博士,專長為倫理學,曾從事政治公關工作,目前為時論專欄作家。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