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國6家廠商搶潛艦國造設計 台灣評估日本、印度藍圖

▲▼虎鯊級潛艇(Kalvari-class submarine)。(圖/翻攝自印度海軍官網)

▲印度團隊提出以虎鯊級潛艇(Kalvari-class submarine)為藍本設計台灣潛艇。(圖/翻攝自印度海軍官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國務院日前核發台灣潛艦國造的行銷許可證(marketing license),在台灣提出計畫後,已收到來自歐洲、美國、日本和印度4個國家,共6家廠商提案設計柴電攻擊潛艇。預計2019年前完成設計藍圖,2020年正式動工興建。

根據日本外交家(The Diplomat)雜誌報導,印度團隊提出的企畫書,是由印度海軍柴電動力潛艇艦隊設計的工程師擬定,以海洋吶喊級潛艦(Sindhughosh-class submarine,俄國基洛級)、德制209型潛艇,和最新的虎鯊級潛艇(Kalvari-class submarine)為藍本,提案中還包括了核子動力攻擊潛艦的設計。

▼印度團隊提出以海洋吶喊級潛艦(Sindhughosh-class submarine)。(圖/翻攝自印度海軍官網)

▲▼海洋吶喊級潛艦(Sindhughosh-class submarine。(圖/翻攝自印度海軍官網)

日本團隊則由三菱重工與川崎重工兩大潛艇製造商的退休工程師組成,特別的是在美國某家國防廠商要求下向我國提案。目前台灣國防部已會同美國國防承包商評估各個方案。

取得潛艦國造的行銷許可證後,美國國防承包商通用電力(General Dynamics)將提供台灣AN/BYG-1潛艇作戰系統,可用於台灣向荷蘭採購的兩艘劍龍級潛艇,預計在2020到2022年改造完成。

▲▼劍龍級潛艦。(圖/翻攝自中華民國海軍官網)

▲中華民國海軍向荷蘭購買的劍龍級潛艦。(圖/翻攝自中華民國海軍官網)

對於台灣的潛艦國造計畫,中國學者馬堯透過《環球時報》表示,潛艇作為重要的海戰非對稱武器,設計建造涉及水下推進技術、精密機械加工技術、潛艇空氣再生與淨化技術等一系列複雜技術,最保險的建造方式應該是設計和建造「一攬子」工程。像台灣這樣連潛艇設計方案都要分包給美國、歐洲、日本、印度等多家公司,會帶來很多項目風險和技術誤差;同時,重工業基礎薄弱且毫無潛艇建造經驗的台灣要在短短10年內,把各家潛艇的不同設計理念和技術總體集成到一起,根本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蔡英文去年3月登上海虎潛艦頂,主持潛艦國造簽約儀式。(圖/記者季相儒攝)

▲蔡英文去年登上海虎潛艦頂,主持潛艦國造簽約儀式。(圖/記者季相儒攝)

台灣潛艦國造計畫初步設計於2014年12月開始,預計在2018年底完成規畫,期望在2020年開始建造第一艘潛艦。計畫目標是建造一支有8艘國產柴電潛艇的艦隊,每艘排水量約1,500噸。第一艘潛艇將於2024年進行海試,隨後在2026年開始首次作戰部署,估計每艘潛艇的造價可能高達10億美元(約台幣300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