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是翻轉關鍵 盧秀燕、韓國瑜聯合進攻中南部

▲盧秀燕、韓國瑜聯合作戰。(圖/記者徐政璿攝)

▲盧秀燕、韓國瑜聯合作戰。(圖/記者徐政璿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2018縣市長選舉開始進入6個月的衝刺階段,國民黨打出「北警探、中彩燕、南菜販」華麗組合。新北侯友宜民調穩定領先,台中盧秀燕多年紮根已出現成效,高雄韓國瑜則扮演奇兵角色。黨政人士分析,盧秀燕和韓國瑜聯手對國民黨是一大利多,代表中南部戰鬥隊伍已經成形,8月就是翻轉關鍵。

中南部近年飽受空污困擾,不僅在有火力發電廠的台中,就連彰化、南投、雲林、嘉義、高雄也是空汙擴散的受害縣市。根據台電資料,中部電廠發電量約占全台總發電量31%,但中台灣用電量卻只占全台總用電量26%,對台中市民相當不公平。盧秀燕提出的「停止中電北送」具體政策,已獲得不少台中市民的肯定。

國民黨內部分析,在議題式民調上面,中南部選民最不滿的就是空汙,尤其7、8月暑假發電量高,屆時民眾會將「紫爆」的憤怒反應在選票上面。國民黨推出的「反空汙公投」第一階段已在7月3日審查通過,預計8月就會擴大啟動第二階段連署,要以公投綁大選方式,呼籲民眾用選票向綠營究責。

除了空汙外,讓台中市民憤怒的,是林佳龍執政後強制取消老人健保。原本台中市府每年撥款10億元補助老人健保,政策取消後,這些費用轉移到子女身上,讓年輕人必須得多負擔一筆長照費,「幾乎讓台中每一戶都在抱怨」。盧秀燕公開承諾若當上市長後會恢復老人健保,等於把17萬名65歲以上老人選票牢牢握在手中。

另一方面,2018台中花博盛會將於11月3日登場,原本將成為林佳龍的壓軸好戲,但盧秀燕拋出台中市民持身分證即可免費無限次數入園,加強了台中人的在地認同感。根據國民黨智庫的民調顯示,對盧秀燕的台中市民可免費入場主張,支持度63.4%,僅23.1%不支持,顯示盧秀燕把林佳龍主場搶過來的策略慢慢奏效。

大選專區六都候選人介紹用。(圖/翻攝自盧秀燕粉絲專頁)

▲國民黨台中市長參選人盧秀燕。(圖/翻攝自盧秀燕粉絲專頁)

將選情往南拉到高雄來看,韓國瑜今年4月把戶籍遷到深綠票倉林園區,而林園目前也是高雄境內勞工、農漁民最多地區,直搗綠營票倉可以看出奇兵韓國瑜靈活戰術。6月底,韓國瑜陣營也邀請盧秀燕在雄空污最嚴重的大林埔共同造勢,展開聯合作戰,7月時也將邀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站台。

黨政人士分析,南北長期以來發展不均,民進黨長期執政下,高雄早就失去了台灣「第二大城」的光環,尤其高雄市是六都負債最高、經濟最差的城市,「高雄人已經悶太久」。韓國瑜陣營表示,包括經濟、觀光、青年、勞工政見都是比照國際城市,反觀陳其邁根本沒有推出具體政見,「選民真的沒那麼笨」。

此外,軍人年改在7月1日上路後,退伍軍人一片哀嚎,8月起,不滿蔡政府的能量將陸續施放。韓國瑜從職業軍人退伍,全家人也都是榮民,走進眷村都受到熱烈支持,有明顯加分效果。八百壯士轉型成「中華民國八百壯士捍衛中華協會」後,也將在年底的選戰擔任攻擊手的角色,讓南部原本一盤散沙的藍營支持者意外集結。

國民黨在提名全部底定之後,副主席曾永權已陸續下鄉主持「輔選會報」,而各個地方黨部在統整議題呈報給黨中央後,也會將啟動「固本會報」,也就是地方上所謂的茶湯會、米粉會,目前已經規劃3000多場。黨政人士指出,「這次中央跟地方將聯手進攻,中南部一定會比以往更加重視」。

▼國民黨高雄市長參選人韓國瑜 。(圖/記者黃克翔攝)

▲▼國民黨公布高雄市長初選民調-韓國瑜 。(圖/記者黃克翔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