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迷你颱風」亨利一夜通過!中心現小甜甜圈 大台北9縣市強風來襲

記者許力方/綜合報導

亨利誕生!中央氣象局副局長鄭明典表示,熱帶性低氣壓外圍環流的水氣,也可以說是季風槽的水氣16日到台灣,「天氣要變了」,而位在菲律賓東北方海面的熱帶低壓於晚間7時許,中心的對流雲系出現「迷你颱風」的特徵,有直徑小於100公里的類似眼牆雲系「小甜甜圈」結構出現,菲國將這個熱帶風暴取名為「亨利」(Henry),是今年第8個侵襲者。

▲▼菲東「迷你颱風」亨利誕生!一夜通過 大台北9縣市強風特報。(圖/翻攝鄭明典臉書)

▲「迷你颱風」亨利一夜通過,大台北9縣市強風特報。(圖/翻攝鄭明典臉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預報,16日晚上至17日清晨,菲律賓東北方海面的熱帶低壓將快速通過巴士海峽至南海一帶,受其外圍環流的影響,東半部及南部地區容易出現短暫陣雨,並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17日白天以後就會遠離,東半部降雨將逐漸趨緩。

受此熱帶低壓外圍環流影響,新北、基隆、桃園、新竹、台東、屏東、連江、金門9縣市發布陸上強風特報,恆春半島、東南部(含蘭嶼、綠島)、新竹以北、金門及馬祖沿海空曠地區易有8至10級強陣風;大台北地區也有較強陣風。

鄭明典表示,菲律賓16日晚間為這個熱帶風暴取名「亨利」,這是今年第8個侵襲菲律賓的熱帶風暴,代表著熱帶性低氣壓以上的強度。

鄭明典進一步說明,根據觀測,亨利近中心於晚間7時許對流雲系出現「迷你颱風」的特徵,有直徑小於100公里的類似眼牆雲系「小甜甜圈」結構,環流中心也的確在此類似眼牆結構之內。但這個結構出現時間很短,所以無法據以認定它是個迷你颱風。

災害預報士賈新興也指出,11號熱帶低壓(TD)16日晚間已經開始影響菲律賓,「菲律賓自己給名」,稱它為亨利(Henry),觀測其中心最大風速每分鐘將近55kph,相當於每秒15.3公尺。

▼菲律賓自行命名熱帶風暴為亨利。(圖/翻攝PAGASA)

▲▼「迷你颱風」亨利一夜通過!中心現小甜甜圈 大台北9縣市強風來襲。(圖/翻攝pagasa)

▼亨利環流中心一度出現類似眼牆結構的「小甜甜圈」。(圖/翻攝NOAA)

▲▼菲東「迷你颱風」亨利誕生!一夜通過 大台北9縣市強風特報。(圖/翻攝NOAA)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