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發動機技術快大陸20年 「地表最強」F135推力再升級

▲▼渦輪扇發動機,F135,太行,117S。(圖/翻攝自鳳凰軍事)

▲普惠公司宣布,將大幅提升F135的推力。(圖/翻攝自鳳凰軍事,下同)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飛行器發動機製造商普惠(Pratt & Whitney)日前宣布,正在對世界推力最大的F135渦輪扇發動機升級,很快就能進入裝機測試。軍事作家科羅廖夫表示,中國與美國的航空發動機差距為20年,美方這次的突破又把差距拉大了一些,中方最先進的WS10B發動機仍不及目前地表最強的F135,「只有正視目前的差距,才能迎頭趕上。」

評論指出,F135是目前最強的航空發動機,加工精細度水平很高,目前軍用推力為12噸,加力推力可達到18噸,涵道比達到了0.98,總壓比則達到28,整個發動機重1.6噸,推重比為11。沒想到,普惠打算大幅度增加F135的推力,從加力推力18噸增加到22噸,將會大幅提高F35戰機的高速性能,甚至要實現超音速巡航都有可能。

▲▼渦輪扇發動機,F135,太行,117S。(圖/翻攝自鳳凰軍事)

▲F135是目前「地表最強」的發動機。

關於中美在渦輪扇發動機的差距,評論解釋,F135在2006年就開始裝機測試,同年中國才正式定型並對外公開推重比8的太行渦扇10發動機,並由殲-11B戰機改裝進行飛行試驗。不過,與太行相似的美國F110早在1985年就定型投產開始交付,說明了中美推重比8的發動機存在20年的差距。

評論認為,美國這次對F135的增推改進,可見在航空發動機材料技術上又取得重大突破,拉大了中美發動機技術領域,「中俄兩國面臨著在大推力軍用發動機上差距被拉大的風險」。目前,俄羅斯最先進的軍用發動機是117S,使用了AL41發動機的機身和新研發的軸對稱三維矢量尾噴管,最大的推力是14.5噸,裝備在蘇35S和蘇57戰機上。

▲▼渦輪扇發動機,F135,太行,117S。(圖/翻攝自鳳凰軍事)

▲中國的太行發動機仍跟不上美國的進度。

至於中國在發動機的使用,殲-20戰機用了AL31F和太行這兩種動力,現階段最先進的軍用發動機為WS10B,最大推力14噸。此外,中方也正在研究在殲-10B測試三維矢量技術,因為太行最大的問題不在推力,是無故障時間和壽命,其平均無故障時間500小時,首翻期900小時,總壽命達到1500小時,但相較美國同類發動機差距還是很大。

評論表示,不可過相信彎道超車的概念,因為在航空發動機的材料和機械設計上沒有捷徑可走,想要長期取得優勢就必須下足力量。雖然,俄羅斯最新的30發動機和中國的WS15都還在測試階段,連2022年能否交付都還不確定,到時後美國F135若增推成功,之間的差距只會越拉越大,「中俄只有正視目前的差距,才能夠迎頭趕上。」

▲▼渦輪扇發動機,F135,太行,117S。(圖/翻攝自鳳凰軍事)

▲俄羅斯最先進的軍用發動機117S,使用AL41的機身和新研製的軸對稱三維矢量尾噴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