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陳悅記祖厝 姚文智批柯文哲:不應溺職對待文化資產

▲▼姚文智訪陳悅記祖厝。(圖/姚文智辦公室提供)

▲姚文智訪陳悅記祖厝。(圖/姚文智辦公室提供,下同)

記者歐昶廷/台北報導

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16日前往,台北大龍峒老師府陳悅記祖厝探訪,由於古厝年久失修亟待修復,姚文智呼籲,北市府文化局就該處容積問題,依法妥適處理。他也引用對聯「仕宦榮辱,官非論官之大小,溺職則辱,稱職則榮」,批台北市長柯文哲不應溺職對待文化資產,「莫因官僚怠惰,任其傾圮敗壞」。

陳悅記祖厝在台北具重要歷史意義。陳文瀾於清乾隆四十五年(1783年)渡海來台懸壺濟世,陳文瀾長子陳遜言並於乾隆五十三年(1788)隨父渡臺,經營船運、料館致富,並興建陳悅記祖厝,陳悅記家族史等同見證,北台灣200年來歷史軌跡。

陳家後代陳應宗指出,陳悅記祖宅1985年被當時的古蹟主管機關內政部指定為直轄市第三級古蹟,並由北市文化局主導古蹟修復工程。但2007年整修時,因容積問題導致陳悅記家族與市府官司纏訟數十年。如今司法判決市府必須「回復容移前原狀」,可惜柯市府上任至今對判決未依法執行,任由古蹟荒廢頹敗。

▲▼姚文智訪陳悅記祖厝。(圖/姚文智辦公室提供)

姚文智表示,市府明知陳悅記祖厝是近三百年古蹟,文史豐厚,是台北發展重要的歷史,更牽涉過去的教育制度、文官拔擢體系,培養了台灣許多重要的清代優秀文人,在台北的都市發展上,更可以看到祖厝在淡水河運的重要角色,怎可因官僚怠惰,兩任市長過去,卻仍讓古蹟任其傾圮敗壞。

姚文智也引用陳維英落款對聯「溺職則辱,稱職則榮」,呼籲不應溺職對待文化資產,為文化預算應建立搶救古蹟的機制應積極處理,否則,過去標榜「改變台北,從文化開始」,反而成為一種羞辱、溺職。

姚文智說,北市府應就陳悅記的古蹟修復、文史故事彰顯,列為最重要的事,容積問題若司法判決該返還,就應依法處理,行政體系應挺身而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