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驕兵!《環球時報》:貿易戰中國損失比想像中更少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隨著中美貿易戰持續延燒,大陸《環球時報》16日發表社評,提出策略方向與態度,「中方要幫助群眾瞭解貿易戰的來龍去脈與性質,廣泛凝聚共識」,為整個貿易戰的過程做好心理準備。

社評指出,「美方遏制中國崛起大的意圖難在短時間內改變,其從經濟上對華下手的衝動也一時難消」,貿易戰已經無法避免,接下來更是一場持久戰。對於美方可能再次實施經濟壓制,社評表示,「這不是中國低調些、調整外交和輿論姿態就能解決的。對中美經貿博弈將長期化,我們需要坦然應對。」

▼貿易戰導致中美關係增加不少變數。(合成圖/路透)

▲貿易戰導致中美關係增加不少變數。(合成圖/路透)

在具體的策略方向,社評提出三大點:

第一,須正確評估中美貿易戰的態勢,「既要承認美國在力量上有優勢,又不能誇大中美的力量差距,產生『恐美症』」,社評同時表明,在這場鬥爭中,中方不主動出擊是對國際貿易的基本態度所決定,而不是真的被動挨打。

第二,關於川普升級2000億美元商品的關稅,有人質疑美對華出口僅1300多億,將導致中方「無牌可跟」,社評表示,「貿易戰不是僅僅拼規模和數量,能夠打痛對方的質量型出牌也很重要。」

第三,貿易戰的策略有保密的必要性,「很多具體措施是不宜提前討論的,因為一旦那樣做,可能產生各種各樣的負效果,減少出其不意的衝擊力。」

▲美國追加2000億關稅計劃,以應對中方對第一輪關稅的報復。(圖/路透)

▲美國警告要追加2000億關稅措施。(圖/路透)

社評表示,在這幾個月中,川普政府以中國的貿易順差作為威脅,藉此來嚇唬一般民眾,然而為了壓制中方,美國降低己方逆差的做法,也很可能是一面雙面刃。

社評指出,「中國要一開始就確立堅定不移的貿易戰策略,盡最大努力構建我方的承受力和精確的對美殺傷力。」中國在貿易戰開打後,對於損失曾有過非常嚴重的想像,因此對貿易戰所造成的損失可說是「比想像中的少得多。」

最後社評總結,「中美現在分別是『哀兵』和『驕兵』,囂張的華盛頓已經為自己營造了巨大的戰略風險」。社評以哀兵與驕兵的比喻,預告川普很可能在這場貿易戰中,因為輕視敵方而導致超乎預期的損失。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