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軍人監獄的「獬豸」 故宮、首爾都看得到的神獸

▲▼「不義遺址」新店監獄的獬豸,是從軍監時期留存至今。(圖/促轉會提供)

▲「不義遺址」新店監獄的獬豸,是從軍監時期留存至今。(圖/促轉會提供)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行政院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5月31日成立,由專委楊翠領導的「威權象徵處理組」所主導的不義遺址調查研究已於本月10日實地訪勘過去無法進入調查的不義遺址,即位於安坑的「國防部軍人監獄」(新店監獄),裡面的正義神獸「獬豸」也因此曝光。「獬豸」是中國神獸,傳說會辨別是非,主持正義,憲兵臂章也是使用此圖騰。事實上,「獬豸」在東方社會中常被當作正義的象徵,目前在國立故宮博物館和韓國首爾都能看到獬豸以不同造型現身。

促轉會據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的調查報告指出,全國目前有45個未曾能進入調查的「不義遺址」,楊翠等人上周首度探訪「國防部軍人監獄」,也讓此監獄首度曝光,照片中可以發現軍監中有「獬豸」(ㄒㄧㄝˋ ㄓˋ)神獸塑像,而這裡曾關押過黃信介、雷震、姚嘉文、張俊宏、涂炳榔、陳英泰、蘇東啟等人。

「獬豸」為中國古時傳說中的神獸,外觀似羊(或說似鹿),頭頂正中有長獨角,有短尾,尾巴像蝸牛,羊蹄。傳說中「獬豸」喜歡居住在水邊,性情忠貞,若見二人相鬥,牠就會以角撞不對的一方;見二人爭吵則會去咬理虧者,因其與生俱有辨別是非,公正不阿的本能。

中華民國憲兵是執法的兵種,被稱作三軍的警察,所以「獬豸」也為中華民國憲兵精神的最佳象徵,憲兵軍服右臂就是縫有「獬豸」及憲兵字樣臂章。此外,很多司法人員也喜歡佩帶「獬豸」形象的飾品,中華人民共和國法官的法槌上也有獬豸圖案。

▲▼「憲兵指揮部發言人」粉絲專頁就放上「獬豸」。(翻攝臉書)

▲「憲兵指揮部發言人」粉絲專頁就放上「獬豸」象徵憲兵精神。(翻攝臉書)

警備總部軍法處看守所遷移至景美看守所時,仁愛樓前的水池由當時監禁於此的政治受難者林池設計製作,也是以「獬豸」為主要設計精神,取其主持正義的寓意而建造,因此也稱作「獬豸水池」。

事實上,在西方中古時期國家,類似「獬豸」的獨角獸也被認為是純潔的象徵,人們認為它的角的力量能夠壓制任何道德敗壞的事情,同時有貞潔的含義,是完美騎士的代表。

另外,在韓國首爾,亦將「獬豸」作為市吉祥物。在李氏朝鮮時期,宮廷與人民時常將「獬豸」作為象徵宮廷與鎮邪消災的瑞獸,時任首爾市長吳世勳於2008年5月宣布以「獬豸」作為象徵首爾的吉祥物,以樹立更鮮明的城市形象。

▲▼景美人權文化園區的「獬豸水池」。(圖/取自「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導覽家族」臉書)

▲景美人權文化園區的「獬豸水池」。(圖/取自「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導覽家族」臉書)

對於未來促轉會的任務,促轉會主委黃煌雄表示,促轉會是新的也是過渡的,因為這樣才有緊迫感,在有限時間內發揮團隊精神,2年後提出能夠達到國際水準和亞洲標竿的國際報告。

楊翠則指出,1952至1987年間,軍人監獄是囚禁政治犯的重要場域,大都集中於「仁監」、「信監」和「智監」。以1955年1月為例,當時關了2411人,其中包括870多名政治犯。2005年國防部核定裁撤新店監獄後,2006年移撥法務部矯正署,目前由新店戒治所使用中。

楊翠表示,文化部已將45處不義遺址的清單交給促轉會,其中涉及軍事要塞的地點,該會拜會過國防部後,已建立聯絡窗口,未來將逐一清查軍事設施內不義遺址,讓「台灣監獄島」的歷史記憶不被忘記。

▼新店監獄是從軍監時期留存至今。(圖/促轉會提供)

▲▼「不義遺址」新店監獄的獬豸,是從軍監時期留存至今。(圖/促轉會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