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岳父堅持替寶寶取名 新手爸吶喊:聽起來像阿祖的名字

(圖/示意圖,翻攝自PAKUTASO網站)

文/焦糖綠玫瑰 caramelgreen

「我老婆什麼事情都聽她爸的意見,連幫兒子取名字也是,還有各種聽起來極為荒謬的習俗,說好聽是關心,其實是親情勒索吧!」34歲的阿德提起岳家,竟然有股小媳婦的委屈,他說自己家裡沒有特別的宗教傾向,但岳家對傳統信仰卻十分熱衷,而且特別喜歡干涉小倆口的家務事。

阿德說,他倆交往半年就結婚了,婚前看不出來,只知道老婆家裡有燒香,每天早上會拜祖先,婚後才發現,岳父岳母是虔誠信徒,常參與進香等大小活動,幾乎所有事情,都先問過神明再進行,休假的娛樂是到處算命、問事,還會錄音回來保存,等日後應證。

從催他們生孩子到老婆順利懷孕,岳父母每天數通電話,提醒女兒「今天神明指示什麼,要往哪個方位多走走。」孕期不能動剪刀、不能拿針線,這些老婆都一一遵守,他也知道老人家容易替子女瞎操心,聽聽就罷、沒放在心上。

但,兒子出生後,一堆習俗開始壓下來了!

那天,阿德拿著與老婆一同起的名字,要到戶政事務所登記,卻被來替老婆做月子的岳母攔下,討出一張紅紙說:「這是爸爸(岳父)去找XX算命仙拿到的好名字,一定要用才會旺!」阿德一看差點沒暈倒,紅紙上面大大寫著「金富」兩字。

「這什麼年代啊?金富聽起來像我曾祖父的名字,我身為爸爸,連取名字的權利都沒有。」但岳父堅持,說小孩隨父姓,名字就給外公決定,「你不信XX仙,到時出了什麼事,你們自己負責!」

阿德老婆生性柔弱,不曾違逆父母,一度答應要用「金富」當寶寶的名字,喝過幾年洋墨水的阿德,說什麼也不退讓,阿德老婆夾在中間,誰也不想得罪,只希望兩邊相處融洽,卻又不知道如何溝通。

阿德的狀況,就像是人家的媳婦那樣,社會上大都公婆意見多,他家卻是岳父母特別有想法,太太又要當不沾鍋,我說,問題的癥結點就在阿德的老婆,她要是跟老公角色互換,也會受不了岳家意見那麼多,既然不靠父母養,何不勇敢捍衛自己做爸媽的責任呢?

★ 我是不婚媽媽「焦糖綠玫瑰」,唱片線記者出身,現職網路專欄作家。從小在傳統菁英教育之下成長,心思細膩敏感的我,如何邊工作、邊教養那精力旺盛的牡羊女兒DAHLIA呢?期待與您分享我的堅持:「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粉絲團「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部落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