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7夜市攤販號召「積銅板捐棺」 8年捐6500萬安葬費

▲夜市慈善組織。(圖/夜市慈善組織授權提供)

▲雲林縣夜市慈善會7位發起人。(圖/雲林縣夜市慈善會授權提供,請勿任意轉載)

記者徐溱謐/綜合報導

雲林縣有一個公益團體「雲林縣夜市慈善會」,由7名夜市攤販所發起,成立至今已經8年。綽號「眼鏡」的組織發起人陳鴻榮說,台灣社會貧富不均情況嚴重,失業率和低收入戶者逐年增加,社會上少數人在親人往生後,沒有足夠的財源辦理後續事宜,而往生者的安葬又刻不容緩,因此他們決定組成夜市慈愛組織集資善款,協助缺乏經費而無法順利安葬的家庭,讓往生者能安心走完人生最終路途。

「雲林是個鄉下地方,很多家庭收入不好,甚至連長輩過世的安葬費用都難以負擔。小時候看到長輩對那些對艱苦人的協助,他們也總是跟我們說有能力就要多幫助別人。」眼鏡說,剛開始是自己在報紙上看到一些需要協助的家庭,就會主動包奠儀到場慰問家屬,夜市其他攤販看到他在做的事,也紛紛表示想要一起幫忙,後來人越來越多,便決定成立組織讓這件事系統化。

▲雲林縣夜市慈善會。(圖/雲林縣夜市慈善會授權提供)

▲雲林縣夜市慈善會在夜市裡召開會員大會。(圖/雲林縣夜市慈善會授權提供,請勿任意轉載)

家境並不富裕的他們,在創立之初家人都非常支持,眼鏡說,「顧佛祖要先顧肚子,把家裡的人都安頓好後,行有餘力就要救助其他需要的人。」對於選擇喪葬來做為主要的協助項目的原因,他不諱言的說,「知人知面不知心,很難實際了解每個家庭的狀況,但家庭有人過世是事實,我們不會去忌諱,會抱持著尊敬的心去幫忙。」

「我們的第一個案件總共有50個會員參加,那時都是我們發起人自己先墊費用,之後再向各會員收取款項,因為沒有立案前是不能募款的。但約有5%的會員會遲交或缺交款項,長年累積下來是個不小的負擔。」眼鏡說,今年6月中旬,夜市慈善組織正式通過雲林縣政府立案,因此7月開始改以月初募款的方式,每個月向會員收取500元的費用,「在立案之前,很難取得社會大眾的認同與信任,現在正式立案了,我們不會忘記初衷。」

▲夜市慈善組織。(圖/夜市慈善組織授權提供)

▲雲林縣夜市慈善會通過縣政府立案。(圖/雲林縣夜市慈善會授權提供,請勿任意轉載)

雖然由民間發起,組織內部的作業卻很有系統,每一筆善款捐助之前,都會先評估喪家的經濟情況,確認會員所賺得辛苦錢都能做最妥善的利用。捐款也都有受理家屬的簽章,並以轄區派出所為交付見證地點,核對簽名後再編號存檔,公開在組織部落格上供會員參考。至今所協助的案件已經超過1700件,總捐助金額也達6500萬元。

眼鏡也說,組織目前的會員數已超過4000人,許多警察也都一起加入,越來越多人代表力量越來越大,有足夠的力量就應該將資源發揮到極致,因此他希望慈善會未來也能協助往生者的遺眷,將善款投入孩子的撫養與教育,「書讀不好,品行要好」,將來到社會不管做什麼都能自力更生、發揮所才。他也表示,有些周邊縣市的案件,只要成員有辦法提供協助,他們也會盡其所能地幫忙。

▲夜市慈善組織。(圖/夜市慈善組織授權提供)

▲▼雲林縣夜市慈善會和立委共同催生殯葬條例「艱苦人條款」。(圖/雲林縣夜市慈善會授權提供,請勿任意轉載)

▲夜市慈善組織。(圖/夜市慈善組織授權提供)

除了直接捐錢給需要的人,他們也為了催生殯葬條例的「艱苦人條款」努力了5年,就是希望政府能協助各地的低收入戶處理殯葬事宜。今年5月1日「殯葬管理條例增訂第21條之一」終於三讀通過,眼鏡說,「遠水救不了近火,因為政府的力量和立委的幫忙,我們才能完成這個目標。」有了政府的力量,所有往生者才能安心地離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