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蔡清祥接法務部長:死刑議題,適當時間再向大家說明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新任法務部長蔡清祥16日一早走馬上任,對於外界關切的死刑議題,他表示,才剛上任,他會進行全盤了解,並與同仁研究後,等到適當的時間再向各界報告。他也說明,自己沒有特別的宗教信仰,但會綜合考量,特別注意外界的聲音,之後再決定。

▲法務部長交接典禮、邱太三、蔡清祥▼。(圖/記者屠惠剛攝)

▲法務部長交接,由政務委員羅秉成(中)監交,新任法務部長蔡清祥(右)走馬上任 。(圖/記者屠惠剛攝)

法務部16日一早舉行新任部長交接典禮,典禮由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監交。羅在致詞時表示,蔡清祥曾任最高檢察署主任檢察官、調查局長、法醫研究所所長以及司法官學院院長,是史無前例、四位一體的法務部長。羅打趣說「難怪他監交時,覺得法務部的印信特別的重。」

卸任法務部長邱太三致詞時不改幽默風格,由於邱的妻子宋富美與蔡清祥是司法官同期同學,交情不錯,邱也說,太太特別交代他不能講太久,讓蔡清祥趕快上任,所以他短短1分鐘結束致詞、下台鞠躬。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也到場觀禮,她曾在法務部法律事務司工作,當時就與在檢察司的蔡清祥熟識,透過這層關係,她也到場並上台致詞。但她在台上多次吐槽邱太三,要邱太三別回學校教書占別人位子,把教職工作留給年輕人,並要邱太三「裸退」,若還是領月退就應該回中央政府繼續工作,場面輕鬆。

至於蔡清祥致詞時,勉勵法務部人員要找回崇高的工作使命感,以及源源不絕的熱情。另外也要發揮團隊精神、整合資源,最後要符合社會的期待,做好工作。而他在會後受訪時,媒體追問死刑議題,但蔡清祥並未給出明確答案。另外對於經濟逃犯,媒體詢問他有關防逃問題,蔡清祥表示,他會個別與檢察首長與司法院高層,共同研究該怎麼解決。至於《保防工作法》草案等國安法問題,他說會召集法務部與調查局的相關人員,針對外國法的規範方向研究。最後對於檢調改革,他否認自己具有包袱,他認為自己對檢調2個體系都有了解,更能促進彼此合作。

▼法務部長蔡清祥上任後接受聯訪,對死刑執行仍不鬆口。(圖/記者吳銘峯攝)

▲▼法務部長蔡清祥上任後接受聯訪,對死刑執行仍不鬆口。(圖/記者吳銘峯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