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列7罪狀!痛罵國民黨怠惰不知反省 民進黨25施政狂勝

記者蔣婕妤、陶本和/台北報導

迎戰2018年底九合一選戰,民進黨15日特別在全代會前先舉辦「『改革政績』一定營」的共識營,由兼任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率領綠營各縣市首長參選人同台造勢;且兩度發表談話,火力全開砲轟國民黨,還列出「7大罪狀」,同時列舉民進黨9大政績,而在行政院長賴清德的報告中,更細數25項的施政,以顯示狂勝國民黨。

▲兼任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出席全代會。(圖/民進黨提供)

▲兼任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出席全代會。(圖/民進黨提供)

民進黨全代會重點除了中常委、中執委、中評委改選,2018年底選戰在即,黨中央定調,重點放在,會前的「『改革政績』一定營」的共識營,要營造民進黨年底九合一選戰的團結、勝選氣氛。蔡英文也在致詞中火力全開,不僅痛陳國民黨的罪狀,怒嗆藍營「不知反省」,她也強調改革一定有陣痛期,但民進黨沒有忘記對人民承諾。

▼蔡英文出席民進黨全代會,重砲轟國民黨不知反省。(圖/記者范綱儀攝)

▼蔡英文出席民進黨全代會,重砲轟國民黨不知反省。(圖/記者范綱儀攝)

砲轟國民黨7罪狀

民進黨上任2年來,多項重大政策都聚焦在力拼「改革」,包含核四議題、年改爭議等,屢屢造成街頭抗爭、引起不少爭議,國民黨作為在野黨也常攻擊民進黨製造社會對立、不知民間疾苦。

面對在野黨2年來的攻擊,蔡英文一連用7的「是誰」,痛陳國民黨的罪狀。「是誰擁抱核電,錯失綠色能源發展的重要時機?」她用核四議題開第一槍,對於國民黨在能源轉型上的政策不以為然,「國民黨說要以核養綠,但養出了什麼?」

不只重砲攻擊國民黨的核能發電立場,蔡英文也列出包含兩岸關係、黨產、經濟等「罪狀」,她不滿表示,國民黨只會教訓執政黨,但事實卻是藍營自己「太怠惰」,對於批判民進黨讓台灣經濟陷入困境的說法,她反問,「要不要看看國民黨做了什麼?」

▼蔡英文出席民進黨全代會,細數執政兩年來的九大政績。(圖/民進黨提供)

▼蔡英文出席民進黨全代會,細數執政兩年來的九大政績。(圖/民進黨提供)

蔡英文列舉民進黨9大施政作為

重砲攻擊國民黨不知反省,蔡英文同時也不忘細數民進黨2年執政任內的9大施政成績,她一一列舉,誰開啟了新南向的全新布局?是誰為年輕人興辦社會住宅?是誰為老化的社會,辦理了長照2.0政策?「是我們民進黨,是不是?」

蔡英文再舉例,是誰在巨大壓力下,完成年金改革?是誰啟動了轉型正義?是誰全面發展再生資源?是誰認真面對五缺?是誰鬆綁法規,釋放企業活力,讓台灣轉型和創新邁開腳步;到底是誰啟動了司法改革,把人民參與審判、法庭統一見解、強化司法人員的評鑑和淘汰等重要法案送入立院?「也是我們民進黨,是不是?」

雖然批評聲浪不斷,但蔡英文說,改革路一定有陣痛期,一切都是為了人民、為了下一代的幸福,「推動改革,不是因為它簡單,而是因為它困難。越是困難的事,我們越要扛起責任。改革,用嘴巴說一說其實很容易,但實踐的痛苦,不親自自己做過一次,都難以體會。」

不過,蔡英文也坦言,這2年來確實讓不少年輕朋友不滿,但希望年輕人給她一點時間,看看民進黨替青年做了什麼,「我始終沒有忘記,我們對年輕朋友的承諾。」她感性表示,改革的路很艱辛,甚至會影響民進黨的選情,但民進黨始終堅持初衷,堅信風雨過去、下一代會更好。

▼蔡英文率領民進黨各縣市首長參選人出席全代會。(圖/記者范綱儀攝)

▼蔡英文率領民進黨各縣市首長參選人出席全代會。(圖/記者范綱儀攝)

賴清德報告:細數25項施政狂勝國民黨

除了蔡英文的精神講話之外,行政院長賴清德也在共識營中,閉門向黨內報告施政表現,談到民進黨改革的成果時,共分為三大方向,分別為:「國民黨做不到,民進黨做到了」、「國民黨雖然做了,但民進黨做更好」,以及「國民黨不願意做,民進黨挑起來做」。

根據與會人士提供的資料,在「國民黨做不到,民進黨做到了」方面,包括有:年金改革、轉型正義、公投法、政黨法、體育改革、電業自由化,促進能源轉型、留住外籍專業人才、完成重大地方建設,以及省府走入歷史。

再者,在「國民黨雖然做了,但民進黨做更好」方面,包括拼經濟、長照政策、反毒工作、防制空汙、社會住宅,以及自來水普及率。

最後,在「國民黨不願意做,民進黨挑起來做」的部份,則有:處理不當黨產、照顧農民、食安五環、修改所得稅法、生生不息政策、危老建築加速改建、農田水利會改制、新創政策,以及兒少儲蓄帳戶。

▲▼賴清德共識營報告。(圖/讀者提供)

▲賴清德共識營報告。(圖/讀者提供)

農田水利會長改由官派後不得涉黨務

除了蔡英文的兩度致詞談話,民進黨全代會也處理黨代表的提案。會中通過民進黨中常委、立委陳明文的提案,希望刪除農田水利會長擔任全國黨代表大會成員之規定,未來農田水利會長改由官派後,維持行政中立、不得涉及黨務。

黨代表許瀚升提案,指出蔡英文的「維持現狀」的論述,在今年2018年提出民進黨新黨綱,取代「正常國家決議文」。許瀚升指出,蔡英文廣獲國內外多數支持「維持現狀」的論述,為了呼應主流民意,民進黨有必要與時俱進;對此,蔡英文認為,此案與先前有黨代表的提案相近,建議不再另處理。

黨代表李文正提案,反制中國大陸壓迫航空公司等,更改台灣主權、企圖併吞台灣等的案子,蔡英文則裁示,交由中執會來研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