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爾蘭和化石燃料說掰掰 全球第一完全撤資國家

▲▼火力發電,示意圖,並非在愛爾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火力發電,示意圖,並非在愛爾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實習記者鄭佩玟/綜合報導

愛爾蘭共和國下議院12日所有黨派通過法案,強制要求價值80億歐元(約台幣3200億元)的「愛爾蘭策略投資基金」在5年內出售超過3億歐元的煤炭、石油、天然氣和泥炭投資,如果有化石燃料公司願意轉型,便允許投資該公司的轉型工作。上議院也預計將快速通過該法案,將成為世界上第一個不再投資化石燃料公司的國家。

據衛報報導,愛爾蘭國會下議院通過化石燃料撤資法案,未來80億英鎊(約3200億台幣)國家投資基金,必須在「可行的情況下,盡快將對化石燃料公司的投資歸零」,代表愛爾蘭將在5年內出清對煤炭、石油和泥炭的投資。此相關投資法案已在12日贏得全黨支持,預料上議院很快會也會通過,環保人士歡迎這項消息。

美國環保人士麥吉本(Bill McKibben)大力讚許愛爾蘭通過該法案,並稱這是環保的里程碑。

撤資化石燃料運動漸成趨勢,現今已有高達數兆美元投資金額,離開了化石燃料標的,包括大型退休基金和保險、紐約等城市、教會和大學,已不再投資化石燃料。

不過,不是每個國家都像愛爾蘭一樣,想與化石燃料一刀兩斷。挪威1兆美元的主權財富基金雖已撤掉對燃煤企業的部分投資,但目前仍考慮是否撤掉石油和天然氣的投資。

支持撤資的一方說,現存的石化燃料資源,已無法在不造成災難性氣候變遷影響下適當掩埋。因此,繼續開採和生產更多石化燃料,不僅是道德上的錯誤,也有相當程度的經濟風險。

反對方則主張,若真正希望化石燃料公司改變,就應該繼續投資,才能以股東身分影響企業作法及策略

愛爾蘭的大動作或許其來有自。據歐洲氣候行動網調查,在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上,瑞典、葡萄牙、法國、荷蘭和盧森堡等5國,最有意識地努力達成「可受巴黎氣候協議驗證的減排目標」。而愛沙尼亞、愛爾蘭和波蘭卻敬陪末座

根據政府研究,愛爾蘭在減排上落後其他歐洲國家,愛爾蘭家家戶戶的排碳量,比歐盟平均值高了60%,部分原因在於他們的暖氣靠煤炭和泥炭供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