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白宮政治勒索跨國公司 衝擊全球產業價值鏈

▲▼中美貿易戰示意圖。(圖/視覺中國)

▲中美貿易戰示意圖。(圖/視覺中國)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美貿易戰持續延燒。《人民日報》對此發文指稱,美國的單邊貿易保護主義造成全球市場陷入恐慌,肆意衝擊著全球產業鏈和價值鏈,但不意味著美方擁有獨霸天下的實力,也不是值得竊喜炫耀的事情,因為「產業轉移和技術外溢是經濟全球化的必然現象」,人們對白宮掀起的反全球化逆流危害性的認識只會不斷加深。

《人民日報》發表〈「恐怖陷阱」衝擊全球產業鏈和價值鏈〉文章指出,產業轉移和技術外溢是經濟全球化的必然現象,也是發達國家利益實現的重要途徑,不僅延長了技術領先的跨國公司依靠技術賺取利潤的時間,也為公司在研發新技術的應用上騰出空間,間接分擔研發成本。

文章表示,目前在跨國公司主導的全球分工體系當中,技術外溢的最大受益者是以美國為代表的發達國家,中方從來沒有強制要求跨國公司轉移技術給大陸企業,即使發生情況「也是合資企業之間正常平等的商業契約行為」,大陸企業也付出相應的對價,例如2017年對外支付的知識產權使用費用高達286億美元。

▼中美關係示意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 「川習會」上午於人民大會堂登場! 擬發表共同聲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文章認為,美國以強制技術轉讓為由威脅制裁大陸,將會產生不良的示範效應,因為發展中的國家行使正常國際貿易投資工業化和現代化是基本的權利;美國單方面把國內法延伸到國際事務,動輒制裁別國還要求其他國家的企業必須服從,使得那些正當從事貿易和投資業務的企業暴露在風險當中;美國判定一家企業是否違法以及實施何種制裁標準,通常都有夾帶政治目的。

文章強調,基於全球產業鏈和價值鏈進行投資佈局,這些都是企業的正當行為,然而美國濫用賣國者標籤,以威脅加稅等方式施壓要求跨國企業回流,「這種對恐嚇與脅迫粗暴地干預了企業的正常商業決策,扭曲破壞了全球市場經濟。」

文章認為,美國違反世貿規則對貿易夥伴加徵關稅,實際上是對全球產業鏈上所有國家的企業徵稅,造成關稅和非關稅貿易壁壘的增加,將會減緩新技術的擴散​​導致全球生產率和投資下降,「全球產業鏈和價值鏈如同世界經濟的經脈,一旦發生混亂甚至斷裂將會元氣大傷,恢復進程怕相當緩慢。」

文章總結表示,白宮對跨國公司進行政治勒索,製造的恐怖陷阱已經嚴重衝擊全球產業鏈和價值鏈,更讓世界經濟復甦的前景蒙上陰影;隨著時間的推移,人們對白宮掀起的反全球化逆流危害性的認識只會不斷加深。

▼人民幣與美金。

人民幣與美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