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標藏「求救訊息」快時尚成衣工超血汗!工作16小時只拿90塊

▲▼ 民眾站在ZARA伊斯坦堡分店門口。(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民眾站在ZARA伊斯坦堡分店門口。(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平價時尚價格低廉,相關品牌近年來大受各族群歡迎,然而其背後所衍生的血汗工人議題也逐漸成為社會毒瘤。西班牙平價服飾ZARA日前才被踢爆,有消費者在口袋內找到「我沒有得到相應的薪酬」等求救標籤,事實上,早在2014年就有消費者在英國平價服飾品牌Primark的洗標上發現「我被迫超時工作」的字句,平價時尚所造成的血汗工廠早已成為全球性的社會問題。

根據《衛報》報導,亞洲基本工資聯盟(Asia Floor Wage Alliance)曾多次前往東南亞成衣工廠實地訪察成衣工人的工作環境,不料這些工人竟然在一周內工作6天,工時長達14至16小時,不但無法休息,工作環境也極其惡劣,必須忍受悶熱與高溫,甚至有許多人因此昏倒。最諷刺的是,員工辛苦工作最後換得的酬勞僅有1日約90元台幣。

▲▼瑞典快時尚服飾品牌H&M(Hennes & Mauritz AB)。(圖/路透社)

▲瑞典快時尚服飾品牌H&M(Hennes & Mauritz AB)。(圖/路透社)

根據英國人權團體「商標背後勞工聯盟」(Labour Behind the Label)報告指出,全球五大平價服飾品牌之一H&M英國廠商,位於柬埔寨的勞工月薪僅有50英鎊(約2350元台幣),卻仍忍著飢餓賺錢,因此約有1/4的勞工瘦得如厭食症患者。為許多知名國際品牌代工的孟加拉,雖然紡織業發達,但多半沒有適當的消防安全設備,2013年衣間孟加拉紡織工廠倒塌,更造成1127名工人死亡。

由於工廠與工人簽訂的合約為責任制而非時薪制,在訂單龐大的情況下,工人為了餬口只能被迫超時工作。而這些國際大品牌的代工廠非法雇用難民、童工,許多工人在被壓榨之餘,還必須忍受肢體暴力、性虐待。

英國一名女子新買的花裙竟藏求救訊號。(圖/翻攝自南威爾斯晚報)

▲英國一名女子新買的花裙竟藏求救訊號。(圖/翻攝自南威爾斯晚報)

除了勞工權益之外,平價時尚在環保與設計侵權方面也時常引發爭議。由於商品價格低廉,消費者會更願意掏錢購買,但也因為便宜、品質差不耐穿,即使只穿一季就丟棄消費者也不會心疼,進而造成地球資源過度消耗。此外,由於平價時尚一周要上2次新貨,速度之快設計師根本來不及消化,只好抄襲小眾的個人設計品牌,一旦對方提告,便以大鯨魚之姿對抗「小蝦米」的個人設計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