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2艘055型大驅下水 美分析師:較美日艦更具優勢

▲ 解放軍2艘055型萬噸級導彈驅逐艦掛上五星旗,在3日同時下水。(圖/翻攝自米爾軍事)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不少軍事分析家認為, 中國海軍的力量正在變得越來越強大,也正以其他國家難以追趕的速度飛快建造新艦。解放軍2艘「055型」導彈驅逐艦3日同時下水,就已經向外界展現中國造艦技術的發展,目前已經到幾乎可與西方強國並駕齊驅的地步。

根據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055型導彈驅逐艦相較052D型驅逐艦多出兩倍火力,是目前解放軍海軍最大也最強力的艦艇。美國智庫蘭德公司(Rand Corp)資深研究員何天睦(Timothy Heath)表示,這艘船艦經過精密的特別設計,具備隱身功能,先進雷達和大型導彈存庫。它相較絕大多數美國、日本以及韓國的驅逐艦更加龐大,也更有力量。

何天睦進一步指出,「055型」顯然是專門為了護送中國航空母艦到中東、甚至更遠的地區所設計。這將讓中國擁有一支遠洋藍水艦隊,能夠遠離國土,到世界各地的海洋發展,不再讓美國海軍專美於前。

其中,「055A型」是一艘相當大型的船艦,長180公尺、寬20公尺,滿載排水量可達1萬3000噸。前澳洲軍官、現任格里菲斯亞洲研究所 (Griffith Asia Institute)研究員的萊頓(Peter Layton)補充,這類尺寸船艦相當適合跨洋作戰,而且相較美國海軍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Ticonderoga-class cruiser)1萬噸的排水量以及阿利•伯克級驅逐艦(Arleigh Burke class destroyer)9000噸的排水量來得更具優勢。

▲▼剛下水的055型與多艘052D同框出現。(圖/翻攝自環球網)

▲ 剛下水的055型與多艘052D同框出現。(圖/翻攝自環球網)

另外,「055型」裝載112組垂直發射管(VLS)、FL-3000N導彈系統和H/PJ-11型30公厘近防砲系統。這讓它在近防方面,也相較日本的金剛級和愛宕級驅逐艦強勁許多,因為這兩款驅逐艦僅裝備了20公厘方陣近迫武器系統(Phalanx Close-In Weapon System)而已。

美國太平洋司令部聯合情報中心前主任舒斯特 (Carl Schuster)推測,中國將持續建造大約20艘055級驅逐艦,並在2030年之前與其他的新型軍艦配合,組成4個航空母艦戰鬥群出擊。

在「055型」、曝光與下水後,也傳出中國要打造另一款萬噸級「海事巡邏船」。黃埔文沖造船廠近期便發文透露,將為廣東海事局建造中國噸位最大、裝備最先進的海事巡邏船,長約165公尺,寬20.6公尺,深約9.5公尺,設計排水量達10700噸以上。

▼繼055型「大驅」、萬噸海警船陸續曝光與下水後,中國又傳出要打造另一款萬噸級「海事巡邏船」。(圖/微信/黃埔文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