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年級實習生時代來臨 「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法」將上路

▲財運。(圖/Pexels、高年級實習生劇照)

▲「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法」草案已進入最後緊鑼密鼓階段,其中禁止職場上的年齡歧視具有重要宣示性意義。(圖/Pexels、高年級實習生劇照)

文/李碩敏

欣見勞動部「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法」草案已進入最後緊鑼密鼓階段,其中禁止職場上的年齡歧視具有重要宣示性意義,搭配「協助在職者穩定就業」、「失業者再度就業」、「退休者再就業」、「開發就業機會」等積極配套措施。

除了突顯蔡英文總統實踐競選承諾的決心,亦是台灣少子化、邁入高齡化社會後,舒緩勞動力即將嚴重不足的一帖正確處方。但如何從政策下手、帶動企業買單?才是「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法」日後面臨的考驗。

台灣少子化現象造成諸多社會問題,據內政部統計,去年出生人口數為19萬3844人,創7年來最低紀錄;截至今年3月底止,65歲以上人口比例占14.05%,代表每7個人中就有一位是老人,台灣已然邁入高齡社會!

尤其我國15歲至64歲的工作年齡人口,105年較104年減少7 .6萬人,106年又較前一年減少8.1萬人,這個下降曲線讓人觸目驚心。

加上國人退休年齡明顯比日、韓、美國等都更早,實際勞動人口數的日益趨減,將影響整體社會經濟與國家競爭力,政府除了要積極獎勵年輕人「增產報國」提高生育率,活化中高齡工作者的現有勞動參與力,正是今天不做明天便來不及的重要勞動政策!

然而台灣45歲至65歲的所謂中高年齡層的就業率(僅約五成)為何偏低?65歲以上的高齡者在職者更只剩下8%?除了個人因素自願離職或退休外,生活品質與醫療進步延長平均壽命,體能狀況也較佳,同時也須要收入以因應未來更長的退休生活,中高齡人口更不應被迫離開職場,浪費累積的專業長才與經驗能力。

▲高年級實習生-友善包容失智。(圖/長庚醫院提供)

▲當中高齡者尋求重返職場的機會時,年齡偏高絕對不是企業一般選才時的加分項目。(圖/長庚醫院提供)

但,中高齡者實際面對的卻是職場對資深者的排斥與不友善,在經濟不景氣的時候,較高的年資與年薪,反成企業主縮編時的優先考量,往往造成許多身為家庭經濟支柱者中年失業的危機。

另外,雖然政府已明定企業招募人才時,不得限制年齡、性別,但是年齡歧視仍普遍存在,當中高齡者尋求重返職場的機會時,即使經驗豐富又降格以求,但年齡偏高絕對不是企業一般選才時的加分項目。

好萊塢電影《高年級實習生The Intern》中,勞勃狄尼洛為打發無聊的退休生活,高齡70前去應徵CEO安海瑟薇的實習生,因其豐富的人生閱歷與工作經驗,反而成為公司裡備受歡迎的萬能先生。電影情節突顯資深者樂於分享、貢獻才能,也能與時俱進與年輕人打成一片,正是中高齡與高齡者投身職場的完美寫照。

但如何帶動社會共識與職場風氣,打破企業主的年齡魔咒與迷思,讓「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法」上路後發揮功能,真正提供有需要、有意願的中高齡與高齡長者一個友善且吸引人的就業環境,也才能有效解決我國勞動力不足的困境。

銀髮,高齡,銀髮族,長輩,老年人,老人,健康,醫療,照顧,長照  。(圖/視覺中國)

▲政府除了要積極獎勵年輕人提高生育率,更要活化中高齡工作者的現有勞動參與力 。(圖/視覺中國)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李碩敏,北部私立大學講師,研究領域:中高齡就業市場、顧客關係、國際行銷。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本報保留刪修權。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