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試吃50家麻辣鍋店! 總鋪師之女用3心法奪創業冠軍

(圖/僅供今周刊稿件使用)

圖文/今周刊

台灣餐飲業龍頭王品集團創立二十五年,事業處最高主管共有六位拿過台灣連鎖暨加盟協會(TCFA)「傑出店長獎」,呂意真就是其中一位。王品目前在兩岸共有二十三個自創品牌,呂意真也榮列第二十二個內部創業品牌的首任專業經理人,偕同夥伴打造出「青花驕麻辣鍋」。

大學畢業即進入王品擔任儲備幹部,一路過關斬將,呂意真認為,關鍵就在於自己對餐飲職業有充分的節制與自重,再透過自己摸索出來的「學、跟、修」三大心訣,「不會就要學習,學了就要跟上,跟了就要修正」,從內外在建立紀律,入魂、入骨,才能有絕對的自信將困難視為家常便飯。

父親呂芳耀是桃園市八德區知名的總鋪師,小時候為了賺零用錢,常到辦桌現場協助端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連香氣都不能偷聞
節制、自重成職涯DNA

節制、自重成為呂意真的職涯DNA。進入王品集團後,也就把講究態度、倫理、細節把關的企業文化視為理所當然。

「用餐尖峰時段,每個人都很忙,如果犯錯,就一定要道歉,因為道歉的收穫不在別人,而在於自己,可以學習到下次不會再輕易犯錯。」呂意真說,這是她在上班第一年就學到的功課,從此她也展開「學、跟、修」的修煉之路。

「最多的時候,一張A4報表可以圈出五十多個問題點,當時的店長江泰蔚常被我問到煩,忍不住揶揄和調侃,但魔鬼就藏在細節裡,這時當然是不能顧及無謂的面子問題啊!」呂意真說,此時她會放出大絕招,真心誠意說聲:「對不起,我真的是很想學!」如此一來,江泰蔚完全沒有說不的餘地。

為了找出完美湯頭
半年試吃五十家麻辣鍋店

學習之後,就要設法跟上,也就是「使命必達的決心」。王品決定進攻麻辣鍋紅海市場,要呂意真加入籌備團隊。雖然她平時愛吃辣,卻不常吃麻辣鍋。為了快速追上競爭者,她和團隊展開參訪之旅,半年內吃了五十家麻辣鍋店,同一家最多吃八次,最高紀錄一天吃五鍋。

為了反覆驗證取經修正後的麻辣湯頭,公司總共開過八次質化調查,請來第三公證人和消費者盲測,給予建議,裁決成果。

好壞真的無從躲避,幾次遇到瓶頸,壓力大到快要陷入低潮,但呂意真使用了慣用的超強自制語法不斷告訴自己:「我現在的低潮,就是因為我不會,不會就要學習、跟上、修正!」最後,青花驕麻辣鍋只花了七個月的緊鑼密鼓籌備期,就於一八年一月在台北市中山區開幕。

呂意真也將自己獨創的「學、跟、修」自控本事傳授給幹部,從旁協助認清楚任務的意義與目的,再讓年輕人盡情發揮。

鍋料用尺量
情緒也要用尺量

呂意真直言:「在職場上,不管是情緒、態度、年度計畫、時間管理、挫折耐受力,都要精細自律到彷彿自己已經用尺量過,才端出來。因為成功的關鍵就藏在每個細微處,一個都不能放過!」這份對於員工的讚許,其實,也對應到了她一路以來對自己極度自律的態度。(閱讀更多…)

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第1125期)。

你可能也會感興趣》
熬夜作簡報 上台卻變三腳貓—謝文憲教你職場大躍進的秘密武器 
職場必修 有點鋒芒不窮忙 
新世代職場求生 島耕作之父傳授三大祕技 

關鍵字: 王品餐飲廚師總鋪師呂意真TCFA創業今周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高教退場慘遭禿鷹鎖定 「校產變家產」揭家族化、企業化弊病

高教退場慘遭禿鷹鎖定 「校產變家產」揭家族化、企業化弊病

六月畢業季,「跟母校說再見」原本是平凡的場景,但對於高美醫護管理專科學校與亞太創意技術學院的學生來說,心情五味雜陳,因為母校就此「不見」。

2018-07-13 07:16

老人福利法矛盾/父母過去棄養我 老了卻得幫他出安置費?

老人福利法矛盾/父母過去棄養我 老了卻得幫他出安置費?

過去將扶養義務與血緣綁在一起的思惟,如今面臨考驗。當台灣的老年人口逐步上升已不可逆,再遇上少子化、青年貧窮等現況時,傳統上以「家庭或血緣」為主體的照顧體系,終將難以維繫。

2018-07-08 06:16

百葉窗簾裝屋外室內降3度! 達人傳授3招無痛節電法

百葉窗簾裝屋外室內降3度! 達人傳授3招無痛節電法

台灣人均用電量高達1萬多度,比鄰近日、韓都高,耗巨資走回頭路蓋燃煤電廠,無異飲鴆止渴,全民力行節電,省下一座電廠,才是先進的公民行動。但由於現代人已習慣電力帶來的便利性,如何善用工具無痛節電,成為生活新趨勢。

2018-07-07 06:16

做好3件「該做的事」 台灣可以不要深澳電廠!

做好3件「該做的事」 台灣可以不要深澳電廠!

盛夏7月,「電力供應是否足夠」成了全民關注焦點。去年,核能發電量已從馬政府在任的16%降至9.3%,按照《電業法》規定,2025年核電將全數歸零。取而代之的是嶄新的能源分布:天然氣發電升至50%,燃煤發電量下降為30%,再生能源大舉提升為20%。

2018-07-05 07:13

一場球賽賣出100萬枝蠟筆 老字號台廠如何轉型搭上世足熱?

一場球賽賣出100萬枝蠟筆 老字號台廠如何轉型搭上世足熱?

世界盃足球賽正熱,各媒體頻繁出現世界知名的球星,還有場邊加油的俊男美女,你可知道,在他們身上,台商的影子無所不在?

2018-07-01 06:11

MOD步步進逼有線電視市場! 一場世足賽踢破台灣電視黑幕

MOD步步進逼有線電視市場! 一場世足賽踢破台灣電視黑幕

世足賽在MOD上熱烈轉播,吸引無數球迷目光,螢幕背後,MOD與有線電視的大戰,也因這場世足賽開始近身肉搏;這不只是用戶數的爭奪之戰,更將引發一場打破台灣電視產業沉痾、黑幕的驚天改革。

2018-06-29 07:12

搶賺除權息行情!達人教戰2大操作致勝術 9檔私房選股大公開

搶賺除權息行情!達人教戰2大操作致勝術 9檔私房選股大公開

台股指數愈墊愈高,想搶賺產業成長型個股除權息行情的投資人,專家普遍建議可朝兩個方向去思考:一是挑「股價修正過」的高息成長股,掌握股價「先蹲後跳」的賺錢契機,適合存股族波段操作;第二,是卡位有產業亮點、有集團作帳題材者,即使現金殖利率不到3%,但受惠產業趨勢向上的熱度,積極型的投資人可望在「賺價差」的同時,也能一併收割「息值」,搭上除權息行情順風車。

2018-06-24 07:15

到宿舍擦地板、要求提前期末考 「台灣媽寶家長現形記」爆國安危機

到宿舍擦地板、要求提前期末考 「台灣媽寶家長現形記」爆國安危機

原來,在外籍大學生的眼中,台灣同學的「媽寶指數」明顯偏高。媽寶,來自於父母的過度保護、過度期待,來自一種超載的教養。這樣的失控關愛,扼殺了孩子的好奇心、創造力,也讓競爭力因此弱化。在專家眼中,這甚至已是台灣的一項國安問題。

2018-06-23 07:15

「一度窮到想自殺」!蘇祈麟10年磨一劍 矇眼操槍勇奪全球第4

「一度窮到想自殺」!蘇祈麟10年磨一劍 矇眼操槍勇奪全球第4

在世界儀隊錦標賽奪得滿場喝采,蘇祈麟為撒手鐧取名「超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名字「中二」,卻藏了10年裡笑中帶淚的辛勤付出。

2018-06-22 07:15

一片面膜破千元還熱銷 台灣老藥廠憑什麼賣天價?

一片面膜破千元還熱銷 台灣老藥廠憑什麼賣天價?

一片薄面膜賣50歐元(約新台幣1780元),一年能在全球賣出2萬片,你相信嗎?市面上一片面膜價格,平均約落在50到2、300元新台幣不等,為什麼這家座落在台南安平工業區的國強生技,有本事賣天價?

2018-06-16 07:11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