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加澳海軍會談 下一代巡防艦戰鬥系統要「通用」

▲▼美英加澳海軍四方會談 盼下代巡防艦戰鬥系統「通用」。(圖/翻攝自USNI)

▲新一代巡防艦的設計圖。上圖為澳洲獵人級巡防艦,下方由左至右分別為英國Type-31e、阿斯塔級FFG(X)、自由級FFG(X)。(圖/翻攝自USNI,下同)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海軍副助理國務卿史帝芬尼(Jay Stefany)表示,正在和英國、澳洲、加拿大進行軍事討論,希望能整合4國的海軍,在下一代飛彈巡防艦使用相同的艦用戰鬥系統,或者至少能具有互通的操作模式。

根據USNI報導,史帝芬尼指出,這4國的海軍每6個月會進行一次四方會談,最近的談判重點在海軍即將進行的巡防艦採購工作。美國海軍方面,正在和5家公司討論概念設計,之後購買的第一艘巡防艦將在2020年財政年度取代濱海戰鬥艦(LCS)。雖然,FFG(X)飛彈巡防艦的設計和建造者還尚未選定,但不論哪個廠商得標,軍方都將提供COMBATSS-21系統作為艦用戰鬥系統。

澳洲海軍方面,他們計劃在2020年代後期,使用向BAE系統購買的9艘以26型巡防艦設計為藍圖製造的獵人級(Hunter Class)巡防艦,總共斥資260億美元(約新台幣7946.6億元)。其中,英國海軍將購買8艘26型巡防艦;加拿大海軍則是還在考慮中。

不過,加拿大海軍在尋求巡防艦時面臨了一些困難。加拿大政府曾透露,目前3個競標者都無法滿足某些技術要求。反觀英國,已經有幾家競爭公司提供了Type-31e輕型護巡防艦的設計圖,甚至希望能將這個設計賣給全球其他海軍。

史帝芬尼表示,會議中4國海軍已達到共識,就是希望新的巡防艦能夠使用相同或是能互相操作的戰鬥系統;其中,艦用戰鬥系統和C4I系統(包括指揮,控制,通信,計算機和情報)將會是最大重點。

史帝芬尼說,「我們正在與合作夥伴分享這些標準讓他們購買同樣的設備,或至少他們所購買的部分設備,可以與美方的護衛艦相互操作。」他進一步指出,加拿大因為能添加的要素有限仍在考慮中,英國則仍處於Type-31e的早期採購工作階段,但3個國海軍「已經承諾審查美方所展示的內容,並將其視為他們選擇標準的一部分。」

除此之外,史帝芬尼還透露,四方會談的另一個討論項目,就是如何處理來自其他海軍盟邦艦艇上的無人載具;海軍也正在尋找能用於船舶建造和維護的通用材料,但這個談論項目仍處於剛開始的「嬰兒階段」,聯合工作組將會盡速展開行動。

▲▼美英加澳海軍四方會談 盼下代巡防艦戰鬥系統「通用」。(圖/翻攝自USNI)

▲COMBATSS-21系統的控制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