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環太軍演排除 美軍:陸軍815型偵察船又來「監視」

▲▼《詹氏防務周刊》分析,中國未來可能會建造更多電子偵察船,用來監視美軍演習的情形。(圖/翻攝自大陸軍事論壇網站,下同)

▲美國海軍表示,解放軍815型電子偵察船又來「監視」環太平洋軍演。(圖/翻攝自大陸軍事論壇網站,下同)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環太平洋軍演(RIMPAC)正在舉行中,但中國這次沒有受邀參加。美國太平洋艦隊(U.S. Pacific Fleet)發言人查理布朗(Charlie Brown)表示,從11日以來,解放軍的815型電子偵察船頻頻接近夏威夷經濟海域(EEZ),對軍演再次進行「監視」的動作。

根據USNI報導,查理布朗指出,「我們希望這艘船仍會繼續停留在美國的領海之外,不要破壞正在進行的環太平洋軍演。」為了防止機密遭竊取,他說,「我方已經採取了一切必要的預防措施,來保護各方的關鍵信息。這艘船的存在並未影響演習的進行。」

報導進一步分析,這已經不是解放軍第一次監視環太平洋軍演,曾在2014年和2016年都有發現815型電子偵察船的蹤影,美方當時依聯合國海洋法公約進行罰款。查理布朗強調,「我方會堅持捍衛公海自由航行權」,將維持一貫態度。

▲▼《詹氏防務周刊》分析,中國未來可能會建造更多電子偵察船,用來監視美軍演習的情形。(圖/翻攝自大陸軍事論壇網站,下同)

▲解放軍815型電子偵察船曾在2014和2016年也「監視」環太平洋軍演。

解放軍815型電子偵察船的身影,參加環太平洋軍演的智利和澳洲2國都有發現。智利海軍表示,「非參加國的船艦出現可能會擾亂演習,這是令人非常失望的。」他強調,「希望所有船員都可以採取專業的行動,讓各方得以繼續專注在演習中,發揮合作精神為這次演習提供正向幫助。」

報導援引澳洲媒體指出,有艘解放軍815電子偵察船跟蹤前往環太平洋軍演的澳洲皇家海軍軍艦,但不清楚和在夏威夷海域外的船是否為同一艘。

據了解,有「海軍之眼」稱號的815型,是中國從2000年左右開始建造的大型海上電子偵察船,船體裝有3個大型天線罩,可以進行電子信號情報的監聽、分析,還可以執行彈道導彈追蹤和軌跡測量,滿載排水量達到6000噸,最高航行速度可達20節。目前有5艘已經入役,還有1艘去年剛下水試航。

▲▼美日印「馬拉巴爾」軍演,解放軍間諜船在旁偷窺。(圖/取自大陸網站藍鯊小隊)

▲日前美日印進行「馬拉巴爾」軍演,解放軍815型偵察船在旁邊「偷窺」。(圖/取自大陸網站藍鯊小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