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德文教基金會聚焦食公益 成就「食食刻刻與愛同行」共好台灣

▲▼和德文教基金會聚焦食公益  成就「食食刻刻與愛同行」共好台灣。(圖/業者提供)

▲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透過捐助計畫,與全台十家社福團體聚焦食公益,成就「食食刻刻 與愛同行」的共好台灣。

圖、文/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提供

根據行政院農委會及主計總處資料顯示,台灣每年至少有17%的糧食浪費與丟棄,若以家庭飲食花費為單位,每戶家庭每年”浪費食物”高達3萬元、超越日韓。在此同時,台灣卻仍有24.4萬中低收入戶生活在貧窮線下,每日連最基本的三餐溫飽都成問題。充足的食物是聯合國所定義的基本人權,解決「不足」與「不均」的問題,從全球到台灣也有愈來愈多公益團體關注。若將「食」與「公益」兩大軸線交織,再對照國內外趨勢,將衍生出更多議題,包含弱勢群體基本生存飲食需求、食品相關領域創新發展、飲食相關知識、技能學習…等,通稱「食公益」。

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自1997年設立,投入各項慈善公益服務項目多年,自2018年開始,聚焦「食公益」領域,設立「慈善公益捐助辦法」,以飲食為經、公益為緯,向全台社福團體廣徵公益計畫,每年分上、下半年兩次徵選,全年目標選出20家、總捐助金額新台幣600萬元,為實際投入「食公益」慈善公益事業的團體注入動能,持續共同為台灣共好努力。

自今年三月展開徵件的上半年提案相當踴躍,共有50家公益團體、51個計畫進行提案,每份提案都記錄著台灣第一線投身慈善服務的公益團體身影,因捐助名額有限,歷經一個多月嚴謹的書面及實地審查,最終在決審會議中選出10家公益團體,捐助內容包含了提供兒童及弱勢家庭溫飽的食物銀行、代間食堂、膳食或營養補充計畫,也有服務老人、身心障礙者,甚至是特殊族群的植物人及女性遊民,區域則涵蓋台灣全國北中南東各地。

此次慈善公益捐助雖然以「食公益」為主題,但勝出的公益團體中,除了解決弱勢群體食物不足或不均的問題以外,更難能可貴的是所有計畫都不只滿足最基本的溫飽需求,更延伸出許多陪伴及培力計畫,讓愛透過食物成為載體,向弱勢族群傳遞「食食刻刻,與愛同行」的關懷與行動,獲得捐助的單位中,台灣全民食物銀行協會以「資源不浪費 台灣無飢餓」為宗旨,將來自全省各地量販店、食品製造商、公司行號、甚至個人捐贈的愛心物資,進行妥善整理分類後,無償分配給全台中小型合作的社福團體夥伴。協會在服務過程中發現偏鄉孩子有營養失衡的問題,因而提出「107學年度偏鄉教室營養補充包方案補助計畫」,募集適合中小學學童們在發育期間所需要的營養物資 (乳品、堅果、穀片) 提供定期食用,並輔以舉辦正確飲食及營養知識的課程及營隊活動,不僅解決偏鄉地區弱勢家庭學童實質上的充飢與營養,也讓孩童們瞭解了相關的營養知識。

此外,「高雄市慈善團體聯合總會」長期結合大高雄地區民間慈善團體,照顧經濟弱勢家庭,建構社會救助社區服務的網絡,對於政府未列冊照顧的近貧家庭經濟補助及提供基本生活扶持及自立脫貧服務。本次提案「分享愛即食公益服務」計畫,打算購置頂新福氣冰箱,積極搶救蔬果續食等,建立起高雄市食物援助網絡,以照顧弱勢為優先,將食物提供弱勢老人共食、供餐、兒少社區照顧、弱勢家庭餐食等服務。

下半年度的捐助計畫,預計從九月展開徵件,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也將持續透過上、下半年定期捐贈及實質的支持能量,讓更多在地深根服務的優質單位被看見,成為全台灣公益團體創新成長與茁壯的力量,在食公益領域做他們的支持後盾、一同成就共好台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