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平靜後全力迎戰 馬英九嗆北檢快公布三中案定罪光碟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台北地檢署10日偵結「三中案」,前總統馬英九等6人被控主導賤賣國民黨黨產,都以涉特別背信罪起訴。馬英九原先表達心情平靜,但3天後他拿出千字聲明稿反擊,一嗆北檢用民進黨政府民國105年上台後才立法的「不當黨產條例」,起訴他,二嗆北檢說他背信還要用6000萬打官司,三嗆北檢快公布全部定罪光碟,因為「全部公布啊,就可以證明我的清白」。

▲▼馬英九參觀「AIT@40 1979年後美台關係展」。(圖/記者黃克翔攝)

▲馬英九選在生日反擊三中案,有支持者送上鮮花祝壽。(圖/記者黃克翔攝,下同)

三中案遭北檢逆轉起訴,馬英九辦公室發言人徐巧芯先是發出聲明反擊,她嗆聲蔡政府試圖利用起訴馬英九來轉移執政不佳的焦點,還說颱風來襲時還忙著政治追殺,不知民間疾苦的程度真是令人嘆為觀止,並批評北檢用黨產條例辦馬英九是自證自己是政治打手,服膺黨政指揮。

▲▼馬英九參觀「AIT@40 1979年後美台關係展」。(圖/記者黃克翔攝)

馬英九則透過個人臉書指出,他是從新聞得知台北地檢署拿陳年舊案起訴他涉背信等罪,他說很多人關心他的心情,但他其實很平靜,他也感謝很多黨籍同志和好朋友打電話來幫他加油打氣,「因為這是早已預期之事,只是沒想到會選擇在颱風天下手」。

三天平靜過後,馬英九趁著自己生日參觀「AIT@40 1979年後美台關係展」時,他受訪強調要全力迎戰北檢,現場也湧入支持者高喊「馬總統我們支持你、馬總統我們和你在一起、司法不公!」立委賴士葆、國民黨市議員參選人李明賢、徐巧芯、李柏毅、林冠勳等人也都出面聲援。

馬英九率先質疑,三中案其實歷經8年調查,已經在民國103年簽結,如今卻在民進黨政府上台之後重啟調查,並強行起訴,質疑政治力的介入,「我必須要說,這到底有沒有政治力的介入?我相信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

▲▼馬英九參觀「AIT@40 1979年後美台關係展」。(圖/記者黃克翔攝)

接著馬英九開嗆北檢,他說,民國94年因為「廣電法」規定,黨政軍必須限期退出媒體,加上民進黨政府又全力打壓潛在的買家,因此很少買家願意跟國民黨洽談,他則是盡力要求必須以合法及合理價格出售黨產,可13年前國民黨是社團法人,依據廣電法合法的交易決定,現在卻被北檢用民進黨政府民國105年上台後才立法的「不當黨產條例」,起訴他出售「未來應依法還給國家的準國家資產」,他酸溜溜地說,他是會神預測嗎?

對於北檢指控他背信,還預先準備六千萬打官司,馬英九更是回嗆,他有從國民黨黨產中拿走一毛錢嗎?或從余建新那邊拿到一毛錢嗎?更不要說國民黨都已召開中常會確認黨產處理過程沒讓國民黨權益受損。

馬英九說這六千萬元明明是中投公司提撥的員工「訴訟基金」,不是給他的六千萬,而提撥時間也不是他擔任黨主席的時候,反問這跟他有什麼關係?

▲▼馬英九參觀「AIT@40 1979年後美台關係展」。(圖/記者黃克翔攝)

最後,對於有媒體流出北檢一再聲稱的定罪證物,也就是上百片錄音光碟,馬英九解釋,那其實就是無數次的會議記錄錄音帶,他批評北檢公布的錄音和譯文都是斷章取義,只選擇性截取片面對他們有利的文字,自行延伸說故事,質問北檢為什麼不敢公布全部的錄音檔和全部的譯文供外界檢驗?「全部公布啊,就可以證明我的清白。」

另外,對於北檢因為他行使緘默權就被指稱「態度不佳」,請求法院從重量刑,他認為這是種種逾越憲法與法治國原則的特異見解與作風,還說難道未來民眾遇到這種事情時,都要先問檢察官行使緘默權會被當成態度不佳嗎?

馬英九重申,他雖不好戰,但面對奉命起訴他的北檢,他一定全力迎戰,並強調他對台灣的司法還是有信心,對法院的公正還是有期待,當所有證據攤開來,就會證明我他的清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