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國民黨申報財產189億 是全台最有錢政黨

▲▼政黨財務狀況。(圖/記者翁嫆琄攝)

政黨財務狀況。(圖/記者翁嫆琄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內政部1)日公布106年度政黨財產及財務狀況申報情形,扣除已解散或撤銷備案的33個政黨,有301個政黨應辦理申報,共有中國國民黨等163個政黨已提出申報,其中95個政黨報送資料符合「政黨法」規定,合格率為31.6%;至於資料仍待補正的68個政黨及尚未辦理申報的138個政黨,應於明年1月15日前補正。而國民黨財產高達189億8251萬元,仍高居各政黨第一。

內政部表示,為促進政黨財務公開,去年12月6日公布施行的「政黨法」,除明文規範政黨收入來源,也賦予政黨申報財務的義務,規定應於每年5月31日前,向內政部提出上一年度財產及財務狀況決算書表,內政部亦應於受理截止後45日內公開申報情形。

根據資料,國民黨申報財產189億8251萬5533元、民進黨申報財產7億6943萬8881元、親民黨2087萬元7120元、時代力量財產為2578萬3980元、新黨1604萬136元。

內政部次長林慈玲指出,雖然有規定政黨應辦理財務申報,但因未設罰則,且大部分政黨規模太小,幾乎沒有收入及支出,導致長期未建立財務制度,對於新法需要更多時間適應。這次財務申報不合格的68個政黨中,主要態樣包括未依《政黨法》規定辦理會計師查核簽證、未使用正確格式及填報數字明顯錯誤等。而政黨不為申報或不依法定方式申報,經通知限期申報仍未申報者,依法將可處新臺幣100萬元以上500萬元以下罰鍰;經通知限期補正而未補正,或經補正後仍不符規定者,將可處2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並得按次處罰。

內政部考量此次是「政黨法」施行後第1次辦理財務申報,已提請政黨審議會決議給予政黨較長的改善期;林慈玲說,扣除已解散或撤銷備案的33個政黨,有301個政黨應辦理申報,共有國民黨等163個政黨已提出申報,其中95個政黨報送資料符合「政黨法」規定,合格率為31.6%;至於資料仍待補正的68個政黨及尚未辦理申報的138個政黨,應於2019年1月15日前補正,以免受罰。

▲▼政黨財務狀況。(圖/記者翁嫆琄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