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英首日「洗臉」梅伊 川普:軟脫歐扼殺美英貿易、強森能當好首相

▲▼ 美國總統川普夫婦12日展開英國訪問行程,英國首相梅伊盛裝舉辦歡迎儀式。(圖/路透)

▲▼ 英國舉辦盛大儀式迎接川普夫婦到訪,梅伊也穿上小露香肩的紅色禮服迎接。而這次也是川普首度以總統身分訪問英國。(圖/路透)

▲▼ 美國總統川普夫婦12日展開英國訪問行程,英國首相梅伊盛裝舉辦歡迎儀式。(圖/路透)

記者詹雅婷/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12日下午飛抵英國展開訪問行程,並在晚間與第一夫人梅蘭妮亞出席晚宴。不過,就在川普接受首相梅伊(Theresa May)盛大歡迎儀式的同時,英國媒體披露,他認為梅伊的軟脫歐政策恐怕會傷及美英雙邊貿易,並稱讚已離職的英國外相強森(Boris Johnson)會是一名優秀的首相。

就在川普準備離開比利時、前往英國之際,他接受《太陽報》採訪時表示,面對英國脫歐,梅伊沒有接受他先前提出的建議,「軟脫歐」不但與當初的公投方案有很大的不同,更會扼殺未來兩國的貿易往來,「我之前就跟她提過要怎麼做了,但她想要走另外一條路…如果他們達成這樣的協議,那也意味著我們會跟歐盟打交道,而不是跟英國。」而談及強森辭去英國外相一事,川普指出,「我認為他會是一名優秀的首相。」

▲▼ 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圖/路透)

▲ 英國預計在明年3月脫歐,而梅伊傾向軟脫歐。(圖/路透)

消息一出,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 )也發出聲明澄清,川普非常尊重梅伊,「正如同他接受《太陽報》採訪時說的那樣,她是一位很好的人,他從來沒有說過她不好的地方。他認為她在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上的表現相當出色,是個了不起的人物。」

然而,在英國政府歡迎川普到訪的同時,民間抗議聲浪不斷,包括利物浦、利茲、愛丁堡等地都出現小規模的抗議活動。12日晚間,數百名示威者更現身川普下榻的美國大使官邸外,手舉標語、高喊抗議口號。

▲▼ 美國總統川普訪英,英國民眾抗議。(圖/路透)

▲▼ 英國民眾手舉標語,高聲抗議。(圖/路透)

▲▼ 美國總統川普訪英,英國民眾抗議。(圖/路透)

面對不受歡迎的氣氛,川普坦承,他也感受到了。而倫敦市長薩迪克汗(Sadiq Khan)先前也放行「巨嬰川普」(Trump baby)升空2小時,飄揚英國國會西敏寺(Westminster)上空;但根據蘇格蘭警方的說法,這個充滿戲謔意味的氣球不能在坦伯利(Turnberry)高爾夫球場升空。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川普13日會先和梅伊一同視察美英特種部隊的聯合反恐演習,接著2人會前往英國首相鄉間別墅契克斯(Chequers)與外交大臣會面。到了下午,川普夫婦會前往溫莎城堡與英國女王進行茶敘,最後飛往蘇格蘭坦伯利高爾夫球場度過週末。

▼ 川普夫婦12日晚間出席辦在布倫海姆宮(Blenheim Palace)的晚宴,另有約150名英國官員與商界人士出席。布倫海姆宮位在牛津郡,被聯合國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