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絕世界5.5萬年 剩餘400加洛瓦人「公路搗家園」10年消失?

▲▼加洛瓦(Jarawa)族群非常依賴海洋資源。(組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加洛瓦族群非常依賴海洋資源。(組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印度洋北部安達曼群島(Andaman islands)有著一個隱世的部落,稱為加洛瓦(Jarawa)族群,他們曾與外界隔絕5萬5000年,有著獨特的生活方式。然而,為了刺激當地經濟,印度政府計畫開發直通加洛瓦人家園的高速公路,剩餘的族人可能在10年內消失。

目前,約有400名加洛瓦人居住在安達曼群島,身為游牧民族的他們,會用特製的弓來獵捕野豬、蜥蜴與海龜等,海洋中的食物來源對他們的生存至關重要,加洛瓦人也會在淺灘處捕魚。此外,他們也喜歡水果與蜂蜜,懂得利用特殊的植物提取物來鎮靜蜜蜂。

不過,這個遺世獨立的部落正面臨危機,印度政府打算開發一條直搗他們家園的高速公路。慈善機構「生存國際」(Survival International)表示,透過這條道路,觀光客探訪加洛瓦人的村落時,會抱著只是來「動物園觀賞動物」的想法;同時,盜獵者可能會闖入島嶼中的森林,拿走加洛瓦人所需要的物質。

長期以來,因為怕生命受到威脅,加洛瓦人都對外界抱有敵意。現在,已有超過25萬人簽名連署,希望保障這個部落的安全。據了解,加洛瓦人經歷過19世紀的英國殖民統治,後來又被日軍佔領,他們對於領土基本上絕不妥協。

1990年,地方當局透露了一個長期的「總體規劃」,希望在以漁業為基礎的村莊中解決經濟問題,相關官員甚至提出「加洛瓦人該穿什麼衣服」的想法。由於部分團體的抗議,這個移民安置計畫在2000年左右便結束。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