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四度會晤習近平 連戰盼重振「五項共同願景」

記者曾俊豪/北京報導

國民黨前主席連戰率團訪問北京,今(13日)上午還將在人民大會堂與習近平會面。「連習會四部曲」之所以受到矚目,主要是當前兩岸局勢與2005年連戰「和平之旅」極為類似——都是民進黨執政、兩岸關係陷入僵局。而當年的和平之旅,連胡共同提出的「五項共同願景」,則是連戰此行極力重振的目標之一。

▲▼ 連戰一行人於12日中午抵達北京飯店。(圖/記者曾俊豪攝)

▲連戰一行人於12日中午抵達北京飯店。(圖/記者曾俊豪攝)

時光回溯到2005年4月26日,連戰當時以國民黨主席的身份率團到大陸訪問,「和平之旅」以南京作為第一站,之後前往北京、西安和上海。

4月29日傍晚,連戰與當時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在人民大會堂會面,這是自1945年後,國共兩黨最高領導人首次會晤,會後雙方以「新聞公報」形式,列出兩黨達成的五點共識,同意在「九二共識」上推動兩岸談判。

此五項「共同願景」內容包含:一、在認同「九二共識」的基礎上促進恢復兩岸談判;二、促進終止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三、促進兩岸在經貿交流和共同打擊犯罪等方面建立合作機制,推進雙向直航、三通和農業交流;四、促進擴大臺灣國際空間的談判;五、建立國共兩黨定期溝通平臺。

▲▼2005年連胡會後,雙方共同發表「五項共同願景」。(圖/翻攝新華網)

▲2005年連胡會後,雙方共同發表「五項共同願景」。(圖/翻攝新華網)

事實上,國民黨在2008年重新執政後,兩岸政策上對大陸釋出善意,「五項共同願景」均有一定程度的「落實」。只不過,2016年再次政黨輪替,兩岸關係又由熱轉冷,逐漸降溫。

連戰此次造訪北京,將繼2013年2月25日、2014年2月18日以及2015年9月1日後,第四度與習近平會面,而他同時也是政黨輪替後,首位見到習近平的台灣政治人物。對岸此次邀請連戰登陸,除了看重他在兩岸關係的「代表性」,更希望連戰此行對穩定兩岸局勢「釋放積極訊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