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賴清德替內閣添政治味 選戰在即換掉「顧人怨」首長們

▲▼布吉納法索與我斷交,總統蔡英文發表重要談話。賴清德,陳菊(圖/記者李毓康攝)

▲總統蔡英文。(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蔡英文政府執政二年多,即將面對2018年底的選戰「期中考」,「戰鬥內閣」勢必成形;行政院長賴清德12日公布內閣改組名單。黨政高層指出,這是整體執政的節奏;不過,也有黨內人士直言,從人事調動的名單來看,反而像把長期被點名下台、被輿論轟得滿目瘡痍的「顧人怨」首長們,趁選戰在即,趕緊做調整。

把時序推回去年9月份,賴清德卸下台南市長職務,北上接掌行政院長,當時就被視為是準備籌組2018年選戰的「戰鬥內閣」;不過,他甫上任,僅對內閣做「微調」,到了今年2月份的內閣調整,也是屬總統職權的外交、國防與兩岸的人事變動。

黨內人士表示,這次的內閣改組,是賴清德上任以來,第一次主導規劃人事調動;而2018年選舉開戰在即,屆時不論在野、網路,近來充斥假新聞、假消息,必須換上對政策辯護強而有力的團隊,因此才有所謂學者下、政治上的態勢,替內閣添些「政治味」。

首先在部會首長級的調動上,內政部長葉俊榮卸任,轉任教育部長,職缺則由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接任;再者,交通部長賀陳旦卸任,由前政務委員吳宏謀接任;另外,法務部長邱太三卸任,轉任總統府國安會諮詢委員,職缺由蔡清祥接任。

對此,黨內人士直言,葉俊榮、賀陳旦跟邱太三,從過去幾次的內閣改組前後,都多次被點名,且在施政上頻頻遭朝野攻之,被輿論轟得滿目瘡痍,在選舉前一次調整,把長期被各界詬病的「顧人怨」首長們趕緊做調整。

▲行政院長賴清德公布新內閣人事名單記者會、徐國勇▼。(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公布新內閣人事名單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黨內人士表示,葉俊榮雖然在學術界頗具威望,但以學者之姿擔任內政部長,起初負責奠定基礎倒是無妨,但沒有「民進黨內政部長」的樣子,攤開民進黨執政時的內政部長,包括余政憲、蘇嘉全,「都是武將,大戰在即,放個學者實在不妥。」至於交通部長賀陳旦下台,黨內人士則坦言,交通部下資源甚多,乃兵家必爭之地,早被垂涎已久,這波調動不足為奇。

對於邱太三的人事調整,黨內人士評估,不單單只是扁案,「陳水扁的議題,在蔡英文眼中,影響沒有想像中那麼大」;至於有媒體稱是「執行死刑」的問題等,說法上也多有破綻。

黨內人士表示,邱太三的調整算是「綜合性」的問題,從他上任以來,首先針對馬英九時代的檢察系統,沒有太多的動作,馬英九的案子也未積極處理,很快成為民進黨基層眾矢之的;緊接著,在陳水扁保外就醫的問題上,更與扁支持者、深綠為敵,處處被針對質疑,最後才是是否執行死刑的議題。

對於因為邱太三沒有執行死刑,成為他下台的最後一根稻草的說法,有黨政高層直言,死刑執不執行,施茂林也沒執行,之前王清峰也沒執行,「其實社會各種聲音都有,更何況是我們內部,把這個上綱死刑,並不到位。」

把話說回來,在葉俊榮轉任教育部長一事上,也被外界質疑,甚至諷刺他根本是「利百代」。不過,其實前行政院長林全就曾盛讚葉俊榮是「全才」,且有黨政高層坦言,早在2016年,蔡英文政府上任組閣時,最先被徵詢的教育部長人選,就是葉俊榮,當時在幾經討論後,同意出任內政部長,如今峰迴路轉,還是出任教育部長。

對於這一波的內閣改組,總體而言,本就是執政節奏中的一環,從賴清德上任的內閣「微調」,到九合一選戰前,把長期被詬病的「顧人怨」首長做調整,進行「學者下,政治上」概念的戰力調整,替執政團隊注入「政治味」,以迎擊年底民進黨執政的期中考。

▲賴清德內閣大換血。(合成照/行政院提供、本報資料照、翻攝自國立體大)

▲賴清德內閣大換血。(合成照/行政院提供、本報資料照、翻攝自國立體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