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看衰景氣?下半年資方「全面加薪」只剩1成2

▲▼ 貨櫃,進出口,投資,經濟,景氣,GDP,經濟成長率。(圖/記者李毓康攝)

▲企業Q3景氣樂觀度明顯下修,小資族期待加薪的機會恐怕更為渺茫。(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葉佳華/台北報導

展望今年第3季景氣,企業樂觀度明顯下修!根據人力銀行統計,有5成7企業透露將在下半年展開加薪計畫,其中有11.7%計畫「全面加薪」,若對照上半年有23%企業擬全面調薪的情況來看,比重已明顯下滑

yes123求職網近期發布「狗年第3季景氣暨勞動市場趨勢調查」,結果顯示,企業Q3景氣樂觀度與Q2相比,雖然仍有50%持平看待、31.9%樂觀看待,但悲觀也占了18.1%,若將樂觀與悲觀比例相扣除後,得到的「淨樂觀比例」為13.8%,相較於Q2統計的25.4%來看,明顯下修。

相較於資方,上班族對於Q3景氣也更加謹慎,據統計顯示,持平看待占43.9%,樂觀則占24.9%,而悲觀看待更有31.2%,若將樂觀與悲觀比例相扣除後,得到的「淨樂觀比例」為-6.3%,相較於Q2統計的-2.1%來看,悲觀度已經增加。

對此,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分析,該數據意味著企業保守看待前景,原本評估「逐季反彈」的情況,可能即將結束,多選擇小心翼翼因應下半年,包括面臨國際貿易戰,匯率與利率等變數,也意味著上班族對未來的看法恐怕轉趨保守,甚至影響職涯規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企業保守看待下半年景氣前景,連帶也影響薪酬規劃,根據人力銀行調查,約有5成7的企業透露,在今年下半年有加薪計畫,雖然比例高於去年同期的48.9%,但其中又分成45.7%計畫「績效加薪」,僅有11.7%計畫「全面加薪」。至於預計加薪幅度,平均則落在3.4%。

據yes123求職網先前調查,上半年約有23%企業擬替員工「全面調薪」,但實際調查結果,僅有1成6的上班族透露,今年上半年公司有替自己加過薪;而上半年若沒被加薪(占84%),則平均希望下半年能被調薪約2901元。

楊宗斌指出,在企業調薪部分,上半年應該屬於「高峰期」,下半年將稍稍降溫,至於各大產業在求才方面,第3季仍屬於「內外皆熱」,外銷訂單依舊暢旺,內需消費市場持續回溫,處於「事求人」狀態。

▼上班族工作示意圖。(圖/視覺中國)

▲勞工,上班族,下班,工作。(圖/視覺中國)

關鍵字: 企業景氣加薪月薪調薪樂觀度上班族轉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全球不動產透明度評比 台灣贏過陸、韓居世界第26名 

全球不動產透明度評比 台灣贏過陸、韓居世界第26名 

商仲業者仲量聯行近期發佈2018年「全球不動產透明度指數」(Global Real Estate Transparency Index)研究報告,其中台灣積分明顯進步,列為世界第26名,位居亞太地區第6名,一舉超越中國大陸、南韓等主要亞太國家。

2018-07-12 20:07

窮忙薪酸!30世代青年第一份薪領26K 3成8沒加過薪 

窮忙薪酸!30世代青年第一份薪領26K 3成8沒加過薪 

30歲以下的青年世代面臨低薪、窮忙困境,根據人力銀行調查,30歲平均薪資僅2萬9千元,且初入社會的第一份薪資,平均為2萬5930元,其中只領底薪的營建不動產業,更只有22K。進一步分析該世代的薪資收入成長概況,有高達3成8的上班族表示,工作至今不曾被加薪,甚至還有近5成青年,身上仍背負著龐大債務。

2018-07-12 14:48

天龍國機車位法拍 驚見400萬天價

天龍國機車位法拍 驚見400萬天價

天龍國寸土寸金,現在就連機車位也貴得離譜,根據法務部行政執行機關拍賣公告,位於台北市中正區的忠孝西路1段新光三越百貨旁的「亞洲廣場大樓」地下4樓機車位,驚見400萬法拍價,並將於8月7日執行第1拍。

2018-07-12 12:04

北台灣全年推案爆表破兆!專家:恐掀起賣壓大海嘯

北台灣全年推案爆表破兆!專家:恐掀起賣壓大海嘯

房市買氣復甦,推升建商信心,根據市調機構統計,今(2018)年北台灣新案上半年推案量爆出近4年來大量,全年案量有望破兆元大關,成為史上第3個推案量達一兆元的年度。但房市專家擔憂,供給面大增,使得目前市場增加的量遠高過需求量,加上建商讓利幅度萎縮,銷售狀況並非樂觀,因此恐成為未來沉重賣壓。

2018-07-12 11:45

「宝格」頂樓戶一坪84.6萬 奪台中豪宅王 

「宝格」頂樓戶一坪84.6萬 奪台中豪宅王 

最新實價登錄揭露資訊顯示,台中七期指標豪宅「宝格」頂樓戶,以一坪84.57萬、總價3.18億元成交,再度刷新台中市最貴紀錄,奪下台中「豪宅王」寶座。

2018-07-12 10:12

瘋世足!雙北運動宅調查 樹林、淡水「千萬有找」CP值高

瘋世足!雙北運動宅調查 樹林、淡水「千萬有找」CP值高

世界盃足球賽事席捲全球,而近期運動宅議題也越來越火熱,房仲業者統計雙北市近一年運動中心周邊住宅交易行情,其中台北市以文山區平均總價1385萬、新北市樹林區平均總價則僅831萬雙雙分別列為該區運動中心宅最實惠行政區。

2018-07-11 15:52

房價偏高買房無力 台中家戶購屋比跌破2%

房價偏高買房無力 台中家戶購屋比跌破2%

房仲業者統計今(2018)年上半年六都代表區域買氣強弱的家戶購屋比,與去年同期相比,六都上揚與下跌各半,其中又以人口不斷增加的台中市,家戶購屋比竟跌破2%,最出乎意料。

2018-07-11 12:11

4成8上班族颱風天「沒假」 服務業、媒體圈封2大慘業

4成8上班族颱風天「沒假」 服務業、媒體圈封2大慘業

瑪麗亞颱風帶來豐沛雨量,新北市率先宣布11日停班停課,但台北、基隆則因風雨未達標準正常上班上課,造成北北基步調大亂,跨區通勤的上班族、學生無所適從。究竟上班族對於颱風假的態度為何?根據人力銀行調查,有4成8受訪上班族表示,即便政府已公告停班、停課,仍必須到職上班,其中服務業、媒體圈則是要求禁假的比例最高,成為颱風天的2大「慘」業。

2018-07-11 10:17

怕買到漏水屋?雨季後看房把握7大重點

怕買到漏水屋?雨季後看房把握7大重點

今(2018)年第8號颱風瑪莉亞路徑持續南修,受到鋒面影響,氣象局針對全台部分縣市發布大雨特報,但「下雨天正是看屋日」,對於想買屋自住的民眾來說,不妨可趁雨季過後看房,可能讓漏水屋或是積水屋一一現形。專家也建議,雨季看屋也應留意7大重點,更能看出房屋本身屋況好壞。

2018-07-08 07:18

郭董拚AI將在美國獵才 投資新創公司

郭董拚AI將在美國獵才 投資新創公司

重視傳產、精密製造與工業智能三方整合,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出席北加州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機器之心與TalkingData舉辦的演講活動時表示,富士康將投資並挹注灣區(Bay Area)當地人工智慧與大數據領域的新創公司及人才。

2018-07-07 14:29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台股內外資買盤都回來了,三大法人今(24)日合計買超400.08億元,其中外資買超298.28億元最多,居買超首位為長榮航(2618)達5.7萬張,另買超前十檔中有4檔ETF,以買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最多。

2024-04-24 17:11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