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電影/小偷家族 委婉的糾正與慈悲的包容

文/賴賴

▲▼ 小偷家族。(圖/yahoo)

瘋言瘋語:

不愧是是枝裕和導演的得獎作品,不論是節奏掌握劇本設計情境拿捏對白巧思,全都是一流的,去掉許多煽情聳動的畫面,留下得是內蘊的沉澱和良心的反擊,看完有股無比沉重的窒息感,這是一部動人的故事,也是一個社會問題的旗艦版,我們都知道,那些低端人口也是人,他們可能更溫暖,更懂得分享與付出,電影流暢好看,看得眼淚噴到頭痛回家吃藥,後勁無聲無息的不斷打擊去思考你所不願面對的問題。

從孤獨老人照顧、兒童教養、家暴、社會補助缺失、低端人口工作沒有保障、缺愛的叛逆青年等令人窒息的社會問題,從一個家庭爆發出來,是枝裕和導演可算是日本國寶了,他的電影語言超強落點漂亮,不會讓你忽略他所要關注的議題,每個破碎的身心在這個貧困的家庭裡,互相取暖彼此療癒,感動得亂七八糟。

這一群沒有血緣關係的家庭成員所組織的家庭,凝聚著真愛和彼此依賴關係,發自內心的真心關懷比血緣來得重要,在同情這些腳色的際遇同時,也欣慰著老天爺給了他們一個得到溫暖的機會,這世界上有血緣關係卻一輩子沒有得到真愛的孩子,並不在少數。給人溫暖的慈悲,是人性最高的表現,比英俊帥氣美麗都來得珍貴。

導演丟了一大堆社會問題出來,其實有許多電影都可以看到這就是目前的社會狀態,但是答案留給觀眾去思考,這部電影最強的地方是,導演給了解決的辦法,也是這部電影最漂亮的轉折,因為這個轉折使得所有不得不攤在太陽底下去面對的問題,都必須一一處理,雜貨店的老闆是個重要的存在,也是身在社會一份子可以效法的地方,慈悲包容與委婉的糾錯。

這部電影無敵好看,六星級團隊,演員、攝影、美術,無可挑剔的百年佳作。

片  名:小偷家族 
英文名稱:Shoplifters

類  型:劇情
上映日期:2018-07-13
片  長:02時01分
導  演:是枝裕和(Hirokazu Koreeda)
演  員:中川雅也(Lily Franky) 、 安藤櫻(Sakura Ando) 、松岡茉優(Mayu Matsuoka) 、 池松壯亮(Sosuke Ikematsu)
國  家:日本
語  言:日語
發行公司:采昌國際多媒體

劇情大綱

我們偷的,是羈絆

 在東京下町林立的高樓大廈之間,不合時宜地殘存一個破舊平房,裡面住著年邁的母親初枝(樹木希林飾演)、治(Lily Franky飾演)與信代(安藤櫻飾演)夫婦,以及他們的兒子祥太(城檜吏飾演),還有信代的妹妹亞紀(松岡茉優飾演)。這家人仰賴初枝的老人年金過活,當年金不夠用時,就會靠在外頭順手牽羊來補貼家用。

雖然他們處在社會底層,但每天依然快樂地過生活。某個冬天,治在附近大樓發現一個瑟瑟發抖的女孩由里(佐佐木光結飾演),於是他將由里帶回家中,信代更將這個渾身是傷的女孩視如己出扶養。隨著由里加入到這個貧困潦倒的家庭之後,卻因為某件事情發生,讓這個原本融洽的家庭開始分崩離析,彼此心中隱藏的秘密與無奈的心願,也一一被揭露…。

▲▼ 小偷家族。(圖/yahoo)

▲樹木希林又有驚豔的表現。

▲▼ 小偷家族。(圖/yahoo)

▲因為愛你所以打你,這句話永遠不成立。

▲▼ 小偷家族。(圖/yahoo)

▲雜貨店老闆說:我請你們吃冰棒,不要讓妹妹學做小偷。


★★★歡迎加入瘋電影家族:
https://www.facebook.com/FUNMOVIELAILAI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阿榮/按鍵精靈 - 電腦自動化

日網友推薦的十大素人系AV女優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

藥品GMP、食品GMP 傻傻搞不清楚

變男變女變變變 怪奇樂團女王蜂

愛的特效藥 美女醫師醫病更醫心

澳洲鋼琴家大衛赫夫考勵志故事

阿榮/LibreCAD - 取代AutoCAD

被有錢有勢性騷擾是潛規則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