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商務部發聲明:美歪曲經貿關係真相,打貿易戰以世界為敵

▲▼貿易戰,上海洋山深水港貨櫃場。(圖/路透社)

▲上海洋山深水港是中國最大的貨櫃港。(圖/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商務部12日發聲明表示,美國污衊中方在經貿往來中實行不公平做法、佔了便宜,歪曲中美經貿真相,甚至指責中方漠視經貿分歧不積極應對。中國之所以會採取反制行動,是為了要維護國家和全球利益的必然選擇,「美國打貿易戰不僅針對中國,還以全世界為敵,將把世界經濟拖入危險境地」。

根據中國商務部官方消息,聲明指出,美方出於國內政治需要和打壓中國發展的目的,編造了一整套歪曲中美經貿關係真相的政策邏輯。第一,關於「中美貿易不平衡」問題,美方稱對華存在大量貿易逆差,其數字不僅被高,主要原因根本不在中國,是美國國內儲蓄率過低以及美元發揮著國際主要儲備貨幣的職能,在於產業競爭力和國際分工差異。

第二,所謂「盜竊知識產權」問題,中方已建立了完整的知識產權法律保護體系,在2017年對外支付的知識產權使用費達到286億美元約新台幣8731.8億元),比2001年加入世貿組織時增長了15倍之多;第三,關於「強制技術轉讓」問題,中方沒有對外資企業提出過此類要求,中外企業的技術合作和其他經貿合作完全是基於自願原則實施的契約行為,多年來雙方企業都從中獲得了巨大利益;第四,關於「中國製造2025」等產業政策,在市場經濟條件下,中方實施這些政策主要是指導性、引領性的,並且對所有外資企業都是開放的。

聲明強調,美方指責中方漠視中美經貿分歧、沒有進行積極應對,是不符合事實的。僅今年2月至6月,中方就與美方進行了四輪高級別經貿磋商,並於5月19日發表《中美聯合聲明》,就加強雙方經貿合作、不打貿易戰達成重要共識。但是,美方出於國內政治需要,反覆無常、出爾反爾,公然背棄雙方共識堅持打一場貿易戰,「中方為避免經貿摩擦升級盡了最大的努力,事情發展到今天這一步,責任完全在美方」。

關於美國加徵關稅的行為,聲明表示,美方不僅單方面發起貿易戰沒有任何國際法律依據,還不顧中方和國際社會反對發起「301調查」,美國的徵稅措施公然違反世貿組織最惠國待遇基本原則和約束關稅義務,是典型的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貿易霸凌主義,「是對國際法基本精神和原則的公然踐踏」。

聲明指出,中國針對美國單邊做法所造成的緊急情況,被迫採取相應的雙邊和多邊應對措施,完全符合國際法的基本精神和原則。「美國打貿易戰不僅針對中國,還以全世界為敵,將把世界經濟拖入危險境地」,美方發起的這場經濟史上規模最大的貿易戰,將會把世界經濟帶入「冷戰陷阱」、「衰退陷阱」、「反契約陷阱」、「不確定陷阱」,會嚴重惡化全球經貿環境,戕害全球產業鍊和價值鏈,阻礙全球經濟復甦,引發全球市場動盪,殃及世界上眾多的跨國公司和普通消費者利益。

聲明最後強調,中方將繼續按照既定部署和節奏,堅定不移地推動改革開放,並與世界各國一道,堅定不移地維護自由貿易原則和多邊貿易體制。不管外部環境發生什麼變化,中方都將堅持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保護產權和知識產權,發揮企業家的重要作用,鼓勵競爭、反對壟斷,繼續推動對外開放,創造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堅定支持經濟全球化,堅定維護國際經貿體系,與世界上一切追求進步的國家共同發展、共享繁榮。

▲▼陸商務部:美歪曲經貿關係真相,打貿易戰以世界為敵。(圖/截自中國商務部官網)

▲中國商務部發聲明表示,美國打貿易戰不僅針對中國,還以全世界為敵。(圖/截自中國商務部官網)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