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發敬老金?柯文哲:小學生都搖頭,可是百姓都不知道

▲▼柯文哲。(圖/記者陳家祥攝)

▲柯文哲。(圖/記者陳家祥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教育局12日上午舉辦市政體驗營國小國中組結業典禮,會中也安排模擬市政會議,讓學童與市長柯文哲一問一答交流。有學生問到,未來會不會考慮恢復重陽敬老金?柯文哲說,不分青紅皂白所有老人一慮給1500元,目前台北市一年要發要花8億左右,再過4年這錢會達到10億,「每人發1500元是最好的方法嗎?」;眼見學童搖頭,柯接著說,「以你小學五六年級的水準都搖頭,可是我們的老百姓都不知道,這很麻煩。」

面對校學生的提問是否恢復敬老金,柯文哲沒有打哈哈,甚至說趁者機會來回答一下。他表示,21世紀資本論那本書,把它綜合一句話說,就是「用錢賺錢比用勞力賺錢快」,所以在現行的制度之下,貧富懸殊會越來越厲害,這是全世界的普遍現象。

「要應付貧富懸殊越來越惡化的狀況,只有兩個辦法,第一個是所得累進稅,有錢人的課稅要增加,第二是社會福利不可以齊頭平等,要偏向弱勢。」柯文哲接著問題問學生,不分青紅皂白所有老人一慮給1500元,假設台北市一年要發要花8億左右,再過4年這錢會達到10億,「給你10億要改善台北市的老人福利系統,每人發1500元是最好的方法嗎?」

面對市長反問,提問學生尷尬搖頭,柯文哲接著說,「以你小學五六年級的水準都搖頭,可是我們的老百姓都不知道,這很麻煩;柯接著說,要怎麼做台北市可以建立可長可久的老人福利系統?「你跟我說每個老人發1500元,然後政府什麼事都不要做,你覺得這是好方法?」

柯文哲表示,發1500元敬老金是沒有政策的控制性,我們要蓋老人日間照護中心,要各種制度,是需要規劃的,可是錢灑下去表示說政策上完全是沒有控制性;此外,也違反社福部應齊頭式平等的,「徐旭東發1500給他、萬華遊民也發1500給他,這社會福利制度有沒有奇怪?這沒有道理麻,你都點頭了,可是這在政治上很有效,因為可以收買選票。」

柯文哲說,有做過研究,目前停發敬老金的政策,在台北市有30%的人支持、30%反對,剩下40%是可以被說服的。他接著說,不要幻想一個政策百分之百支持,政策是需要時間去說服說明的。

柯文哲也舉例,上任後執行的「路邊停車收費」,3年前推出時叫罵聲一片,都在罵柯文哲搶錢,可是因為路邊停車收費,才有辦法畫停車格、才有辦法做巷道的交通管理,「台北市456個里,有做的大概230個里,差不多一半,畫那綠色人行通道後,車禍傷亡人數下降70%,去年是台北50年來車禍死亡人數最少的一年。」

「有些事情做了可以討好一時的選票,但長久下來對國家不利。」柯文哲表示,但往往很少人有強大的意志力,可以堅持做該做的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