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家10億淡然看生死 戴勝益:喪葬費不能花超過8萬7

▲戴勝益             。(圖/記者周怡德攝)

王品集團前董事長戴勝益 。(圖/記者周怡德攝)

記者周怡德/台北報導

王品集團前董事長、益品書屋創辦人戴勝益12日受邀出席台北圓山第二屆兩岸人文名家論壇演講,他接受ETtoday記者採訪時表示現年65歲的他是全心投入「益品書屋」作為他事業的第二春。 身家有10億的戴勝益先前談到生死議題時曾表示,死後選擇樹葬、下葬時還要放著韋瓦第《四季》的音樂,喪葬費用不能超過8萬7,不過今天記者再度追問時,戴勝益則是笑著搖搖手說「不談了」。

戴勝益受邀出席第二屆人文名家論壇演講,談到他的人生規劃分為「20、40、60」他形容20歲至40 歲是一個職業的階段,等到40歲到60歲以上的人則是要做事業,至於現年65歲的他則是專心經營益品書屋作為他事業的第二春,進一步他向台下的聽眾分享戴勝益5個「不」的經營哲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戴勝益             。(圖/記者周怡德攝)

退休後的戴勝益經常受邀演講分享5個「不」的經營哲學 。(圖/記者周怡德攝)

第一個是「不做股票」,戴勝益說20幾年前股市正好的時候,他就堅持要員工跟進不做股票,因為當股市行情不好的時候就會慘遭斷頭套牢,這種高風險的投資他堅持不做,他強調他這種想法因此解救了不少人。

第二是「不搞政治」,他指出每個月都會飛去中國大陸一趟,但不會跟高層領導會面,頂多是跟同仁吃頓飯就離開了,他堅持不搞政治,讓生意單純化。

第三是「不官商勾結」戴勝益強調,一旦發現就算是員工行賄的金額,僅僅是台幣100元也要立馬開除。

第四是「不在業外投資」他轉述常有人鼓勵他做業外投資,甚至只要他出個面掛個名字就行,但他認為餐飲是他的老本行,堅持做好一件事情就好。

第五是「不舉債」戴勝益透漏王品現在有6億人民幣的流通資金,對於經營者來說壓力沒那麼大,這就是過去不舉債的好處。

▲戴勝益           。(圖/記者周怡德攝)

▲戴勝益淡然看待身後事,據傳已擬好遺囑與遺產分配, 堅持樹葬費用不能超過8萬7。(圖/記者周怡德攝)

王品集團是戴勝益一手打造的餐飲王國,卸任王品董事長前,旗下有王品牛排、西堤、陶板屋、石二鍋等14個餐廳品牌。2015年戴勝益宣布退休,卸下王品董事長一職[後創設益品書屋,推廣閱讀文化,更規劃一系列的公益講座。

身家10億的戴勝益,對於遺產該如何處置?據傳65歲的戴勝益事前已規劃分配好身後財產,去年他找來了兄弟姊妹、子女家人們,以及律師見證公布遺產分配,甚至10年前已經擬好遺囑,每年做些微修改,最後一次修改是在去年,對於身後事他看得很淡然,提早規劃也是避免有家族爭產的情況發生。

戴勝益也叮嚀囑咐家人,喪葬費用不能超過8萬7千元,他透露,因為前總統馬英九的父親馬鶴凌喪葬費只花8萬7,「一定要比他省!」他還想好要用「樹葬」,不排斥器官捐贈打算遺愛人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