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達能科技非法棄置千桶汙泥 董座百萬交保

記者李忠憲/中市報導

檢警環104年調查梧棲區堆置上千桶汙泥案,雖然包商拒絕透露上游,經2年棄而不捨追緝終於查出幕後元凶,竟是桃園上市公司達能科技。該公司為節省成本,以合法掩護非法,由合法甲級清除處理場易增公司委託無照廠商匯隆租地堆置。檢警日前第2波約談,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移送方姓負責人等9人,訊後諭令方男以100萬交保。

▲▼達能科技涉嫌合法掩護非法,委託合法廢棄物處理場將有毒的廢切削油交給無照的廠商,最後堆置在梧棲,負責人交保候傳。(圖/記者李忠憲翻攝)

▲達能科技涉嫌委託合法廢棄物處理場將有毒的廢切削油交給無照廠商,最後堆置在梧棲,負責人訊後交保候傳。(圖/取自Google Map)

梧棲區頂寮里八德路上的一處私人空地,104年12月初傳出遭人露天堆置上千桶不明桶裝汙泥,因長期陽光曝曬造成溢漏,當地上百位居民拉白布條抗議。台中地檢署立刻簽分檢察官吳錦龍偵辦,指揮保七總隊第三大隊第二中隊、台中市環保局及行政院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中區環境督察大隊,前往現場會勘、採樣。辦案人員發現,現場約1100桶廢棄物,總銅檢測值超出有害事業廢棄物管制標準,經約談堆置的匯隆公司羅姓負責人到案說明後,因羅不願透露廢棄物來源,案情陷入膠著。

▲▼達能科技涉嫌合法掩護非法,委託合法廢棄物處理場將有毒的廢切削油交給無照廠商,最後堆置在梧棲,負責人交保候傳。(圖/記者李忠憲翻攝)

▲梧棲一處空地堆置上千桶有毒廢切削油,惡臭衝天,遭民眾抗議。(圖/記者李忠憲翻攝)

▲▼達能科技涉嫌合法掩護非法,委託合法廢棄物處理場將有毒的廢切削油交給無照廠商,最後堆置在梧棲,負責人交保候傳。(圖/記者李忠憲翻攝)

▲檢警環到場檢驗,發現銅含量超標。(圖/記者李忠憲翻攝)

檢警調查,辦案人員經檢視羅嫌提供發票單據,發現其中一張發票顯示「C52、切削油」字樣,經1年多蒐證及調查,發現位於桃園,製造太陽能矽晶圓的上市公司達能科技,與甲級廢棄物處理場易增公司涉有重嫌,106年12月進行第一波搜索約談,傳訊相關證人、司機共50多人,並過濾相關公司資金往流流向。

台中地檢署107年6月21日發動第2波搜索約談,動員140人兵分多路,前往達能、易增公司及住家搜索,查扣相關證據也初步查扣不法所得數千萬元,並約談達能余姓負責人、易增江姓負責人、匯隆羅姓負責人以及相關公司高階主管共9人到案說明。相關人均坦承不諱,檢察官訊後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分別諭令10萬至100萬元交保候傳。

▲▼達能科技涉嫌合法掩護非法,委託合法廢棄物處理場將有毒的廢切削油交給無照廠商,最後堆置在梧棲,負責人交保候傳。(圖/記者李忠憲翻攝)

▲檢警前往公司搜索。(圖/記者李忠憲翻攝)

檢警表示,達能是國內太陽能矽晶圓製造廠及矽晶片之供應商,需購置大量切削油作為潤滑、冷卻,使用後的切削油屬事業廢棄物。達能委託合法的易增公司處理廢切削油,並不具有處理專業技術,以合法掩護非法,再轉手給無照的匯隆羅姓負責人處理。結果達能疑似又找到其他廠商處理,未再向易增、匯隆採購回收油,羅因此租地將廢切削油堆置。

中市環保局表示,該批汙泥已於104 年12 月19 日移置至烏日區適當場所暫存中,將配合地檢署辦理清除處理。依據行政罰法規定,一行為同時觸犯刑事法律及違反行政法義務規定,依刑事法律處罰之。本案目前仍在司法偵辦中,後續將司法結果依規定辦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