磋商前提是「信用」 陸商務部:中美未就總體談判接觸

▲▼中美貿易,進出口,貨櫃(圖/路透)

▲美國宣布對中國商品加徵2000億美元關稅,讓中方感到相當震驚。(圖/路透)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祭出關稅反擊,讓中美貿易摩擦又進一步升級。對於雙方未來是否有機會進行磋商,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表示,「磋商前提是信用,目前中美雙方尚未就總體談判進行接觸」。

在前幾次的貿易磋商,美方不僅事後變臉,原本談妥的條件都全部作廢,再加上貿易戰已經開打,令外界擔憂未來能否有機會再次磋商。高峰指出,「磋商前提是信用,目前中美雙方尚未就總體談判進行接觸」。他還說,美國出現大規模對外貿易逆差,是基於其政策問題,對中國的指控為「莫須有」。

不過,商務部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美對華投資同比增長29.1%,高於同期中國吸收外資整體增速。可以得出,美國政府在揮舞貿易保護主義大棒時,沒有壓低美國企業投資中國的熱情。

此外,美國在全球科技和知識產權報告中指控,中方脫離法治軌道和國際規則體系,竊盜知識產權並強制高技術轉讓。高峰回應,美方指責中國盜竊知識產權,強制技術轉讓不僅是對中國改革開放和中外企業合作基本事實的歪曲,也是對商業信用的破壞,「根本違背契約精神,非常危險」。

美國宣布對中國商品加徵2000億美元(約新台幣6.1兆元)的關稅後,中國商務部就表示,「美方以加速升級的方式公佈徵稅清單,是完全不可接受的,我們對此表示嚴正抗議。美方的行為正在傷害中國,傷害全世界,也正在傷害其自身,這種失去理性的行為是不得人心的」。

中方進一步指出,對美方的行為感到震驚,為了維護國家核心利益和人民根本利益,中國政府將一如既往,不得不作出必要反制;同時呼籲,國際社會共同努力,共同維護自由貿易規則和多邊貿易體制,共同反對貿易霸凌主義,「我們將立即就美方的單邊主義行為向世界貿易組織追加起訴」。

▲▼反對貿易保護主義 陸商務部:中歐合作將帶來「暖流」。(圖/翻攝自中國商務部)

▲高峰表示,磋商前提是信用,目前中美雙方尚未就總體談判進行接觸。(圖/翻攝自中國商務部)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