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花妹接吻、喝水共用杯子染「梅毒」? 疾管署急闢謠

▲▼梅毒2期身體出現紅疹。(圖/泌尿科醫師李嘉文提供)

▲梅毒2期身體出現紅疹。(圖/資料照/泌尿科醫師李嘉文提供)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有媒體報導,日本女性近年來梅毒人數狂飆,有些人就算沒有發生性行為,僅「接吻」或「共用杯子」就染上梅毒。對此,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過去的確出現過因接吻感染梅毒的罕見案例,但梅毒只要離開人體就活不下去,共用杯子感染根本是無稽之談。

羅一鈞表示,如果接吻一方剛好口腔有梅毒病灶發作,另一方的嘴唇就可能就會出現梅毒潰瘍,但這種案例很少見,梅毒主要傳染途徑為性行為,另外就是輸血針扎器官移植等垂直感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羅一鈞提到,梅毒是脫離人體就活不下去的細菌,過去發生的罕見的傳染途徑除了接吻之外,還有以口餵食嬰兒,導致嬰兒被感染,以及醫生用手把病人的梅毒帶到自己的手和鼻子等。至於喝水、共用器具、馬桶蓋、杯子碗筷,都沒有傳染梅毒的案例報告過,美國CDC也明寫這些日常接觸不會傳染梅毒。

此外,羅一鈞補充,日本官方曾發布過統計,女性梅毒感染案例激增,是因為下半年網路交友軟體盛行,與風俗業者增加緣故,從未提到傳染途徑改變一事,請民眾不要再以訛傳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