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有微妙變化! 美關稅反擊「陸很震驚也很淡定」

▲▼貨輪在加州奧克蘭港卸貨,貿易戰,關稅,海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加州奧克蘭港是美國第五大貨櫃港。(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打出2000億美元(約新台幣6.1兆元)的商品關稅反擊,中國將就單邊主義行為向世界貿易組織(WTO)追加起訴。微信公眾號「牛彈琴」認為,美對華關稅已高達2500億美元(約新台幣7.6兆元),確實是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一次貿易戰,「中國還是有點震驚的,但應該也早有心理準備,既堅決應對又冷靜理性,總體還是很淡定」。

評論表示,美國總統川普又打出2000億美元的關稅牌,加徵10%的中國商品關稅中,涉及行李箱、輪胎、貓狗糧、電視機原件等廣泛領域,美方的步步進逼似乎不達目的不罷休。分析中國商務部的回應,包含了「加速升級的方式」、「完全不可接受」、「表示嚴正抗議」、「不得人心」、「感到震驚」、「不得不作出必要反制」、「反對貿易霸凌主義」、「追加起訴」這幾個關鍵詞。

評論指出,川普的反擊讓中國還是有點震驚,但中方應該也有心理準備,以堅決應對又冷靜理性的回覆態度,「總體還是很淡定」,因為微妙的變化正在發生。一是美國芝加哥市市長伊曼紐爾(Rahm Emanuel)率大型經貿代表團訪華,參加11日在北京舉辦的「2018年中國市與芝加哥市投資合作論壇」;二是美國特斯拉公司在上海簽署投資協議,將在上海建設特斯拉超級工廠,年規劃產能達50萬輛純電動整車,相當於現在在美國年產量的5倍。

針對美方的關稅反擊,美國商會曾表示,「關稅就是稅收,簡單明了。對另外2000億美元商品徵稅,將提高美國家庭、農民、農場主、工人和就業創造者的日常商品成本。這還將招致報復性關稅,進一步傷及美國工人」。

評論認為,中美貿易戰仍不斷升級,首先,這將是一場持久戰,以川普的個性和作風,再加上美國當前還不錯的基本面,肯定不會輕易收手,但面對這樣的貿易霸凌主義,中方顯然也不會屈服,「這將是一次持久戰、拉鋸戰、消耗戰,也不排除在一些節點,還會突然激化」;再者,這更是一場心理戰,「沒有一顆強大的心臟,肯定鬥不過川普這種耍流氓的『交易的藝術』」;最後,中方顯然已經下定決心,就是「絕不接受美國的霸凌和訛詐,但以更開放的姿態加以反擊」。

從3月下旬美國放出貿易戰風聲已過了3個多月,中美雙方展開激烈攻防。評論表示,「從某種意義上說,2018年,注定是史詩性的一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史無前例的貿易戰之年,還是中國經濟努力蛻變的一年,但前提是「中國要冷靜要清醒要淡定,既要善於鬥爭,更要善於團結,還要看到自己的不足、有壯士斷腕的改革決心」。

▲▼特斯拉落戶上海             。(圖/翻攝自中新網)

▲特斯拉將在上海建設超級工廠。(圖/翻攝自中新網)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