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人險死!機師抽菸錯關風扇 國航班機急降7000公尺

▲報導影片轉自《新京報》秒拍視頻。

實習記者孫若蜜/綜合報導

中國國際航空從香港飛大連的CA106航班10日在空中急降7000公尺,機艙氧氣面罩皆脫落,讓乘客大為恐慌。烏龍原因11日曝光:有機組人員在駕駛區抽煙,並誤把組件當再循環風扇關掉,引座艙釋壓。民航管理局已開展調查,釐清責任。有網友指出,這個是極其危險的操作,若在高空中未能增壓,機上162人會死於窒息。

據《新京報》11日消息,CA106航班10日晚上6點58分從香港起飛,於經廣州時機艙失壓,從海拔10公里高空下降至3公里處,飛機出現座艙高度警告,機組人工釋放了旅客氧氣面罩,並實施緊急下降。直到飛機改平後因客艙溫度高發現有2個應打開的組件在關位,直到打開組件增壓可控後,機組在旅客氧仍不符適航條件的情況下,就重新上升到海拔7.5公里處,繼續飛往目的地。對此,《航班管家》指出,是機組人員要在駕駛艙吸煙,誤將雙組件當成再循環風扇關閉,才造成這場事件。

▼乘客跟空服人員都不知所措,搞不清楚氧氣罩為何彈下,氣溫為何升高,只能驚慌害怕。(圖/取自微博)

▲▼中國航空急降7km嚇壞乘客,原因超烏龍:機師抽菸錯關風扇。(圖/取自微博)

王姓乘客告訴《新京報》,氧氣罩掉下前,飛機曾廣播過2次,通知飛機失壓,「當時實在是非常害怕」,「原本在送水的服務人員也都矇(嚇呆)了」,而且整個飛機的氣溫升高。另外一名孫乘客透露,通過手機GPS的數據,他發現飛機飛行中有很長的一段時間都在3公里多不到4公里的高度飛行,「因為氧氣低了,只有降下來安全吧?」

起初,中國國際航空的客服稱,雖然這般航班有所延誤,但也於北京時間22時31分在大連機場安全落地,機上153名旅客, 9名機組成員,無人員受傷,飛機沒有受損。至於事發原因,客服則是以「天氣原因」作為解釋,但隨後就被推翻。

▼這個航班的飛行高度數據圖。(圖/取自微博)

▲▼中國航空急降7km嚇壞乘客,原因超烏龍:機師抽菸錯關風扇。(圖/取自微博)

專於航班訊息的微博大V《航班管家》揭露,「飛機到達10700米巡航高度後,機組預在駕駛艙吸煙,誤將雙組件當成再循環風扇關閉,導致飛機座艙高度上升。機組發現增壓不正常後向ATC申請下降,ATC同意下降至10100米,機組發現增壓仍無法控制,隨即宣布MADAY,並緊急下降至10000英尺,下降期間旅客氧氣釋放。10000英尺高度改平後,乘務長報告客艙溫度高,機組檢查發現雙組件處於關閉位,隨後重置組件,觀察增壓正常,後續上升至7500米,繼續飛往大連。」

除此之外,《航班管家》也強調以下4點:一、駕駛艙吸煙是違法行為;二、駕駛艙內任何店門的開關必須3人核實,交叉檢查,證實無誤後方可操作;三、 嚴格落實各項程序及檢查單;四、執行緊急下降後必須按檢查單就近核實機場著陸,不能再上到巡航高度。

▼短短幾個小時內,數百名乘客為了機組人員的烏龍飽受驚嚇。(圖/取自微博)

▲▼短短幾個小時內,數百名乘客為了機組人員的烏龍飽受驚嚇。(圖/取自微博)

對此,網友紛紛批評,「這樣的機組,對乘客太不負責任,簡直不可思議」。還有人指出,「這個是極其危險的操作,若在高空中未能增壓,機上162人會死於窒息」、「有沒有抽煙不是重點,釋壓後他居然又爬回去繼續飛,嚴重的是誤操作和沒有按相應程式操作」、「駕駛室抽煙是常態,悄悄告訴你」。也有人表示,「總覺得坐飛機太可怕了,稍微出點事簡直無路可逃一樣」、「飛機出事概率低, 但事故致死率高」。

目前,民航東北局調查組已在第一時間對飛機狀態進行了檢查,對相關數據和資料進行了封存,對機組成員進行了調查筆錄,正在將飛機的飛行數據記錄器(FDR)和駕駛艙語音記錄器(CVR)送往中國民航航科院進行譯碼分析,後續將依據分析結果,進一步展開深入調查。

中國國際航空11日晚間也發布聲明,若調查發現機組存在違章違規行為,會用「零容忍的態度」對責任人嚴肅處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